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房价应进入常速长跑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27 南方日报

  陈韩晖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一系列平抑房价的政策,可以用十二道金牌来形容,相间时间越来越短,措施一次比一次严厉,继央行房贷新政、国务院“八条铁规”稳定房价措施公布之后,昨天,中央七部门联手出台调控新政稳定房价。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症状”就是部分地区投资和投机性购房需求增长过快,一些机构和个人用大量银行贷款及私募资金进行短期炒作;同时少数开发商及中介机构利用市场信息不对称与不透明,通过囤积土地、囤积房源、虚假交易、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哄抬房价,误导市场预期,一些居民基于房价上涨预期,也参与购房投资;或者担心房价继续上涨而提前入市。严重的房市投机,使得房价越来越背离其实际价值和普通百姓的实际承受能力。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称,这份稳定房价的重要通知旨在“稳定”房价,并非“打压”房价。在目前,实际上居民家庭财产近一半是房产,所谓“打压”房价可能产生的消极后果是不言而喻的。保持房地产价格基本稳定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在供给方面,新政策将责成各地改善供给结构,鼓励普通商品房及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增加中低价位住房供应量;在需求方面,遏制投机性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限制拆迁造成的被动性需求,引导合理住房消费。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中长期房价发展是一个利好。系列政策的出台主要是打击房价非理性上涨和非理性投资,促进房地产业进入更理性、成熟的轨道,使房价进入一个正常速度的“长跑”过程,而不是加速度发展的“短跑竞赛”。这对已先行进入调整期且炒风不盛的广东房地产市场影响是不大的。

  政策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为了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可以预期,随着中央调控政策的一步步细化,其调控措施逐渐触及到房价虚高的本质,房价的虚火也将慢慢降下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