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反对日本争常体现民族态度 不是反日情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1:30 中华工商时报

  王京韬/文

  如果日本政客依然一意孤行的继续做出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但“争常”要遭到反对,就是作为普通的世界公民,也不会赢得别国人民的尊重。也许,经济大国日本能够拿出积极“争常”的一半积极性来正视历史、来勇敢的面对历史,就会在世界人民面前真正挺起胸膛来做人了。

  在日本积极谋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事情上,海内外中国人积极表达了自己明确的态度:不!必须严肃指出的是: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反日情绪的发泄,而是表达了中国人一种严肃负责的态度,是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负责、对世界和平的负责。坚决而一致的民族态度,同样体现了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浩然正气。

  上周,中国民间以各种方式发起了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浪潮。来自官方通讯社的报道说,中国国内各大网站及海外网站连日来掀起了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活动,截至3月29日15时,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上的签名人数已经超过1150万。打开新浪网的签名界面,我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而与此同时,来自各个地方的人们也庄严地在互联网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从不断刷新的网站页面上,可以感受到中国人表达自己态度的迫切和决心。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庄严签下自己名字的中国人还会越来越多。

  面对来自民间的反对日本“争常”的热浪,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代表中国官方正式表态:不认为网民签名反对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一种反日情绪,而是要求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负责任的态度。刘建超还说:我们理解日方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我们同时也希望日方能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负责任的态度,我们希望日方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以取信于人。这位发言人多次谈到的“我们”,显然包含了两层意义: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民间的心声和官方的表态如此契合,体现了在反对日本“争常”的问题上,中华民族的伟大态度。

  伟大之处在于:中国人体现出来的大国气度和胸怀。正如官方的发言一样,我们理解日方希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愿望。这意味着,中国人民并不是反对日本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中国人民也不是永远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对日本这样一个发动过世界性的侵略战争的国家、对日本这样一个给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许多国家的人民带来生灵涂炭的国家,中国人民的这种宽容态度难道不令人尊敬吗?中国人自古就有“以德报怨”的仁厚宅心,虽然在历史上,日本带给过中国人民巨大的伤害和难以抚平的创伤,但是在日本参与国际社会事物的问题上,中国人民依然拿出了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只此一点,中国响当当地告诉那些“争常”的国家,什么才是世界大国的气度和心态。

  伟大之处还在于:中国人民体现出来的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日本“争常”的举动之所以引发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的坚决反对,在于日本至今没有表现出对战争足够的反省,换句话说,是日本人自己认可的反省态度远远没有达到世界人民的要求。在文明社会中,战争的野蛮和屠戮是最不能容忍的行为,因而,战争的受害国人民要求战争的发动者进行怎样的道歉和忏悔都不为过。实际上,作为二次大战中受害最深重的国家之一,中国人民已经用宽容的态度对待曾经的侵略者、已经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的邻国,在战争的硝烟早已经散尽的今天,对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完全是用友好的面孔出现的。然而,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人民,显然也具有明辨是非的雪亮眼睛,人们懂得把普通善良的日本民众和至今仍然不肯正视历史的日本政客区分开来。因此,中国人民反对日本“争常”,并不是反对日本人民参与国际社会的要求,而是反对日本政客在不能深刻反省历史的前提下加入常任理事国给世界和平带来潜在的威胁。试问:一个连过去历史都不尊重的国家,一旦获得了足够的权利,又怎么可能尊敬现实中的其它国家人民呢?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人民适时、适当地表现反对日本“争常”,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世界担负责任的正义态度。

  伟大之处更在于:中国人民要用自己的和平举动提醒日本政客,必须完全真正深刻地对待历史,只有这样,才能博得世界各国人民的谅解,也才能让日本可以真正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邻邦,在和平时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两国关系中真正的时代要义。中国人民在反对日本“争常”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万众一心、排山倒海的气势,就是想告诉那些试图篡改日本侵略历史、试图淡化日本战争历史、试图抹去日本野蛮历史的日本人:和平的力量不可阻挡。在渴望和平的世界人民面前,任何不尊重侵略历史的日本人、任何不对战争真心忏悔的日本人,都将遭到唾弃。

  反对日本“争常”,并不是要阻挠日本的发展,相反,作为普通善良的中国人民,还是真诚希望中日两国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但美好的愿望并不能代替冰冷的现实:如果日本政客依然一意孤行的继续做出伤害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情,不但“争常”要遭到反对,就是作为普通的世界公民,也不会赢得别国人民的尊重。也许,经济大国日本能够拿出积极“争常”的一半积极性来正视历史、来勇敢的面对历史,就会在世界人民面前真正挺起胸膛来做人了。反之,日本不但在世界政治舞台上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倒极有可能成为世界和平的绊脚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争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