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春天的阳光同样是属于孩子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22:55 红网

  “一个近乎绝望的母亲”发给编辑部的“求社会救救孩子们”的电子邮件:“看着孩子每天写作业到很晚,看着孩子日益憔悴的小脸,听着孩子每天对我说着‘妈妈,我又累又困’……我的心都快碎了……孩子们太苦了……中国的教育何去何从?难道就眼看着那一个个年轻、甚至幼小的生命在学业的重压下倒下去?请您救救他们吧!”读着3月20日《北京青年报》上的《小学生周末上班忙:家长要挖潜,孩子被摧残》的报道,我感到的是窒息般的压抑。

  家长:为上好学校报了三个奥数班,孩子哪有玩的时间。孩子:学校就像监狱,我们就是一群小囚犯。专家:让孩子学习连轴转是一种摧残。记者:春天的脚步一天天走近我们,地上的草儿开始泛绿,阳光也更加明媚起来,可这些似乎与孩子无关,因为他们已经坐进了教室,开始了字词解析、公式演算等紧张的学习;写下这句话时,我的心有点痛――闪现在我眼帘的皆是这种触目惊心的字句。

  记得在一次儿子的家长会上,班主任老师要我谈谈教育孩子的心得,我就实话实说地说了句:“要让孩子玩。”没想到话音刚落,就遭来了家长们的质疑,当时我虽做了解释,但看家长们的表情显然不服;更让我气馁的是,班主任老师对我的话也表示了不屑。

  我知道老师家长的苦衷,面对应试教育近乎疯狂的竞争,看着学生孩子“日益憔悴的小脸”,他们只能无奈地逼迫孩子努力再努力。除了吃饭,睡觉,偶尔的活动外,孩子的时间和空间就全被严格地管制了。刚拿起球,就喝令不准去打;电视多看了一会,就会被强制关掉;上网游戏更是被看成了洪水猛兽。于是,黄昏背着超重的书包走在回家的路上,灯下在如山的书堆里埋头作业,便定格为了我们脑子里的中国学生的形象。在经历了漫长的功利主义的应试教育以后,我们的学生渐渐地就会对玩产生一种深刻的“罪恶感”,无忧无虑的年纪已没有了游戏的心情,也似乎失去了游戏的能力。

  上一代的人虽然物质生活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但在他们的记忆里贮存许许多多童年时代各式各样游戏的快乐。春日的天空里有他们放飞的希望,夏日的湖水里有他们畅游的惬意,冬天的雪地里有他们塑造的习作,“捉迷藏”、“跳房子”、“过家家”、“丢沙包”在无数的游戏中无忧无虑地成长了。然而,现在丰富的物质生活带来的却是游戏活动极度地贫乏。据报道:在北京的小学里曾经伴随着几代人走过快乐童年的“跳皮筋”游戏,现在已经快“失传”了,大部分孩子都不知道“跳皮筋”是什么了。这项伴随了上一代人整个童年的集体育、音乐和团队精神于一身的健康游戏,就这样被学生们悄然地“遗忘”了。

  在不少老师和家长眼里,玩简直就是魔鬼的诱惑。社会整体的狭隘误导了我们的孩子,使他们失去的不仅是快乐的童年,也将是人生健康而积极的心态。有哲人言,一个不会游戏的民族是可怕的,一个不会玩的孩子是危险的。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他们就是与游戏一起长大的。我们姑且不论游戏对锻炼身体,培养品质,开发智力,提高学习效率等方面的功能;其实游戏给学生带来的还是生活的蜜、生命的润滑汁,这种美好而轻松的心境将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人生,理智地化解困境,艺术地营造生活,从而构筑起幸福美丽的人生。

  一个人如果整天生活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是不可能保持对世界敏锐的好奇心与旺盛的求知欲的;更不可能拥有丰富的想像力和巨大的创造力的。生命需要七彩的阳光,少年的心灵闻得到阳光的香味,听得到花开的声音,这春天的阳光和鲜花同样是属于他们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或权力剥夺他们享受生命的美好。

  (稿源:红网)

  (作者:沈春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教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