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王填代表的立法意识与职业精神值得褒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51 红网

  作为首部全国性商业网点法规,《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有望今年下半年正式开始实施。而促成该条例的即将实施与人大代表王填的建议稿有关。去年,湖南省全国人大代表、民营企业家王填自掏腰包,共花费10万元,领衔请专家用一年时间完成《商业大店法》建议稿并领衔提交了议案,引起了各方关注,这份百人联名的议案当时得到了商务部的迅速回应。去年“两会”后,王填又再次自掏腰包,邀请专家酝酿一年,准备再提交一部《听证法》的建议稿。王填认为,议案只有够专业,效果才更明显。为此,他所集中的专家成了他
的智囊团,在他人大代表的任职期间,每年都将交出厚厚的、全面的、出自专家之手的建议。(《新京报》2005年3月3日)

  王填代表的立法意识之所以让人敬佩和感动,就是因为他代表了人大代表的新形象,展现了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新形式。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人大代表可贵的职业意识和对党与人民高度负责的代表精神,值得学习,其锲而不舍的立法精神值得褒奖。

  早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填和其他代表就提出了规范商业网点设施建设的立法议案,但是未被采用,事后他才知道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自己的议案质量不高。于是他才下决心自掏腰包请专家酝酿议案,提高议案的专业水平,这才有了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他领衔请专家用一年时间完成的《商业大店法》建议稿。可以想象,如果当初他因议案质量不高就放弃了,也许《商业网点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的诞生就会拖后好多年。所以这种锲而不舍的立法精神对于人大代表来说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而以人大代表联名提交立法议案更值得提倡。在每年的人大立法议案中,绝大部分立法议案都是政府部门起草的,这和政府部门拥有立法的人才物优势资源有关,而以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立法议案数量太少。但是,政府部门的立法议案过多容易造成部门保护倾向,形成立法腐败等现象。要避免出现这种部门立法垄断现象,就必须提倡像王填代表一样独立提交立法议案的新模式,形成参政议政新风气。

  同时,王填代表的立法成就感也值得推广。在王填代表看来,作为人大代表,也许没有什么荣誉比自己提出高质量的立法议案获得国家的承认并迅速出台相关法律更高兴、更受用,更有成就感。能够当选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不容易;在任期内能够提出高质量的立法议案更不容易;因自己的立法议案有价值被国家采纳难上加难。所以珍惜人大代表的立法权利,为任期内的立法有所建树应该是每位人大代表的追求。有立法成就感的人大代表越多,人大会议立法的质量就会越高,法制就会更完善,人大代表对社会的贡献就越大,社会就会进步得更快。

  由此可见,王填代表具有的立法意识与职业精神也是对其它人大代表的一种有益启迪,值得我们学习与褒奖。

  (稿源:红网)

  (作者:魏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立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