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华:数字经济正在超越物理经济

邱晓华:数字经济正在超越物理经济
2019年12月01日 10:11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11月30日,2019中国金融年度论坛金融市场峰会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全球经济预测与金融市场展望”。阳光保险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邱晓华看来,整个中国正处在外部技术革命浪潮与地缘政治变化的新挑战下,同时近年来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催生着转型升级。在此背景下,当今中国五大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

  第一,城市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主导性的趋势。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都和重庆,西部城市群五大城市群将是未来中国人口聚集最多,投资消费能量最大,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

  第二,数字经济正在超越物理经济的趋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亮的牌,数字资源将与土地资源、劳动力资源、资本资源一样重要,共同构成生产要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正走在数字经济快速成长的前列,因此这个趋势将会成为改变中国经济版图,改变中国产业体系的一个重要的契机。

  第三,消费经济超越投资经济的新趋势。2015年之后,中国经济发展最主要动力已经是消费,消费正在成为引领和改变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

  第四,服务经济超越制造经济的趋势。当今服务业与制造业高度融合,在某种意义上服务业中间蕴含着制造业,制造业中间必须有服务业是大趋势。

  第五,跨国经济超越一国经济的趋势。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跨国发展新征途,而当今我国正在走向升级版的对外开放,就是从引进来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某种意义上中国正在形成全球配置资源,全球组织生产,全球进行销售的新格局。

  来源: 和讯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