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丨养老产业有啥新模式?有啥新机遇?

央视财经评论丨养老产业有啥新模式?有啥新机遇?
2019年10月12日 15:28 央视财经

  重阳节刚刚过去不久,养老也成为近期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近2.5亿人,占总人口比重已经超过17%。养老,既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又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广阔市场。随着养老服务市场准入不断放宽,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服务中来。养老产业,出现了哪些新模式?又会带来哪些新机遇?

  10月11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共同解析。

  养老产业 有啥新模式?

  党俊武:应对老龄社会 要走中国道路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养老既是社会问题,又是经济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但并不存在所谓的全球模式,或必须按某种模式,严格意义上来讲,自发形成的模式才有生命力。

  农村养老为什么能变成网红模式?因为在农村价格较低,吃饭等都非常便宜,所以城里老人愿意到那。而对农村来说,又给农村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这个方向,我认为是中国应对老龄社会的“中国模式”,符合中国国情,关键成本还低。

  王冠:去农村养老要个人尝试 也要产品创新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去农村养老既要有个人尝试,也要有产品创新。

  目前,下乡组团养老更多是自发的。老人们自己和当地农户进行洽谈,例如长租10年农居。请注意,根据现行政策,农村农民的宅基地是不能向城市人口进行销售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养老如何更好地进行产品化?同时,这样一种自发供需之间的对接,实际上是缺乏信用担保的,或是缺乏市场主体运营。这样的尝试如何成为双赢,还是要靠产品化、制度化、规模化。

  养老产业 有啥新机遇?

  党俊武:老龄经济是新经济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实际上,老龄社会的到来,产业的机会主要应该是发生在社区,未来我们的商机主要在哪?

  我国现在已经有近2.5亿老年人,到2050年大概有5个亿,从现在一直到2050年,老年人口流量大概是10个亿。在这方面,如吃饭、旅游、看病、保健方面的机遇非常多。但我认为,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较少,未来的机会更多。从未来角度来看,未来10亿老年人流量要推出很多万亿级、千亿级企业,关键是老年人的需求是什么。如果这些问题搞清楚了,物理空间、整个社区环境打造好了,硬件、软件都跟上了以后,我认为,未来10亿老年人的流量会带来新经济,这就是老龄经济。

  王冠:养老好不好 关键在社区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养老好不好,关键在社区。社区依托的是高度城镇化。新中国70年,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从建国之初10%多一点的城镇常住人口,到现在已经接近70%了。因此,首先得有一个真实的物理空间支持社区化养老。

  昨天的海南日报、广西日报,标题都是一样的:“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海南要求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和相应的无障碍通道等设施。广西的要求更细,新建小区每百户不少于30平米的养老空间,整个建筑面积不能少于300平米。具备了这样的场景,互联网服务才有发展空间。因此,发展社区养老,并不仅仅是商业化问题,而是整个配套政策、社区规划都要跟上。

  党俊武:应对老龄社会 关键要换思维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党俊武:养老是一个全球性焦虑的话题,大家都这么想,那么多老人怎么办?其实不然,过去长期年轻人多,老人少。现在年轻人少,老人多且长寿。如果以过去的观点来看,今天老人多,年轻人少,肯定会有问题。但换个思路来看,虽然现在社会在老龄化,但个体在年轻化。更重要的是,随着老龄社会到来,一定可以找到办法,如顶层设计、各种各样的技术,以及今天的互联网模式、智慧化的方式。不管什么时候,都能想出办法来应对它,对此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霍琦

养老 养老服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