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4G有没有降速不能让5G来背锅

澎湃新闻:4G有没有降速不能让5G来背锅
2019年08月20日 17: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社论】4G有没有降速不能让5G来背锅

  近日有传言称4G网络速度下降,目的是“为了推广5G”。对此,有媒体分别致电三大运营商,相关客服工作人员均对此表示否认,并表示没有接到4G会降速的通知,4G网络理论峰值仍为下行速率100Mbps没有调整,实际使用时可能会根据具体情况有所不同。

  但是,三大运营商的回应并未消除部分用户的疑虑。这可能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如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目前阶段5G非独立组网与4G有共用资源,从这角度看有可能对部分双载波4G+的百兆以上超高网速略有降低,但对普通4G用户来说不会有影响。而用户的疑问是,如果这一说法成立,那么对于双载波4G+的百兆以上超高网的使用而言,影响究竟有多大?

  第二个原因则可能与4G网络本身置于不同环境、条件下出现一定程度的波动有关,也会受到高峰期与非高峰期4G LTE基站不同负荷、以及网络理论峰值与实际使用峰值差异性的影响。

  但无论如何,期望网络使用体验越来越好,总是广大用户的共性需求。所以,部分用户对于4G网络“降速”的担忧,需要得到三大运营商更全面的回应和佐证。

  从目前情况来看,仅仅依靠三大运营商工作人员的回应,恐怕不能起到彻底释疑的效果。三大运营商有必要提出更多证据,比如对各个区域各个时段的实测网络数据进行调查并公布,甚至可派遣工作人员到部分用户家中进行现场测试,查明网络“降速”原因,对可能影响网络流畅性和速度的其他问题予以排查解决,如此方能让相关工作尽责到位,更好消除用户疑虑。

  与此同时,面对“4G网络越来越慢”的公众疑云,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能否委托第三方机构同步调查,用第三方的独立调查和证据来说话?如此可以避免单方面采信的局限性,确保调查过程和结论的客观公正,也能有效减少公众对5G网络推广的某些误解。

  也要看到,每当网络建设进入更新迭代时期,各种传言往往更容易得到流传。此前,“4G上线、2G、3G退网”的说法,也曾引发过争议。

  想要消除各类疑虑,各大运营商就应尽快予以全面回应,给出更为完整的证据,而有关部门则应对其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及时予以调查核实。无论如何,用户的合法权益都应该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陈合群

5G 三大运营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