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视觉中国如攫取权利的如意真仙 要用照妖镜查勘

评:视觉中国如攫取权利的如意真仙 要用照妖镜查勘
2019年04月16日 23:13 法治周末

  攫取权利的“如意真仙”

  蒋海松

  4月10日晚,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公布,全球瞩目。不久后,人们发现,在视觉内容互联网版权交易平台“视觉中国”网站上,这张黑洞图片竟然被列入其“编辑图片”进行售卖。网友接着发现,在其网站上,国旗和国徽也被打上了版权水印。一时间,舆论谴责呼啸而来。连共青团中央微博也发声道:“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类似的行为不止这一家,另一个同类网站“全景”平台也将国旗、党旗、党徽及多位伟人肖像图案进行售卖。后来很快验证,这些网站根本没有取得相应授权。

  这种将贪天之功据为己有、公然强占权利而逐利的行径让人想起《西游记》中的一个人物——“如意真仙”。话说唐僧取经团队一行来到西梁女国境内的子母河边,唐僧、八戒误喝了子母河的水,很快腹痛成胎,有了身孕,把猪八戒痛得扭腰撒胯。孙悟空几经调查获知,必须饮解阳山破儿洞落胎泉的水方能解除胎气。孙悟空自告奋勇前去取水,没想到落胎泉被一位道号“如意真仙”的老道霸占了。这厮靠水吃水,坐地起价,搞起了垄断经营,“但欲求水者,须要花红表礼,羊酒果盘,志诚奉献,只拜求得他一碗儿水哩”。

  孙悟空借了瓦钵,到解阳山取水,与如意真仙打斗起来。这道士虽然号真仙,其实是一凶神恶煞。“额下髯飘如烈火,鬓边赤发短蓬松。”如意真仙斗不过孙悟空,但可捣乱破坏,等孙悟空取水时,使如意钩子把孙悟空钩了一跌。孙悟空不得已回去叫了沙僧做帮手,才打败如意真仙,取水解了唐僧、八戒之厄。

  面对孙悟空取水的请求,如意真仙公然宣称:“泉水乃吾家之井,凭是帝王宰相,也须表礼羊酒来求,方才仅与些须,你擅敢白手来取!”表面上,这一番说辞也是正义凛然。如果真仙真正拥有落胎泉的产权,他的权利宣示不亚于猪八戒用律条维护云栈洞产权的权利宣言,也算是一个妥妥的权利达人。

  社会的发展确实奠基在所有权的保障之上,有如法国的《人权宣言》第十七条云:“所有权为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不得侵害之。”我国现行宪法第十三条庄严宣示:“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我国古代没能诞生这种严密的产权保障的法律体系,但现实生活中“实有权利”的观念也还算是颇为发达。

  但问题是,如意真仙的权利只是攫取强夺,毫无正当性可言。女儿国的居民说:“向年来了一个道人,称名如意真仙,把那破儿洞改作聚仙庵,护住落胎泉水,不肯善赐与人。”这说明,这落胎泉在他来之前就存在,本来属于公有。如意真仙来了之后凭借其法力才倚强攫为私有,他并没有为开发、维护泉水进行过任何有价值的投入和劳动,只是占山为王、拦路剪径。

  在法学史上,英国思想家洛克通过劳动论证了财产权的正当性。洛克认为,财产权虽然是一种天赋权利,但在自然状态下,上帝只是把地上的一切给人类共有,而没有人原来就具有排他性的私人所有权。而从人类共有到拨归私用的关键原因在于劳动。洛克在《政府论》中有言,因为“劳动使它们同公共的东西有所区别,劳动在万物之母的自然所已完成的作业上面加上一些东西,这样,它们就成为他的私有的权利了”。以洛克的标准视之,如意真仙没有进行劳动开发,其所有权没有根基,只是恃强垄断泉水而已。

  著名的政治学者萨孟武还曾通过如意真仙的故事来批判南北朝时代豪族封固山泽的现象。东汉末年,土地兼并渐烈。“大族田地有余,而小民无立锥之地”。到魏晋南北朝,土地兼并愈炽。《宋书》云:“权门兼并,强弱相陵,百姓流离,不能保其产业。”豪族又不肯出价购买,所以他们封固山泽,侵占那些没有所有主的山泽。政府慑于豪族权势,只有承认既成的事实,法律上甚至也只能宣布“凡土地属于今主者,不问其人取得”。南北朝的乱局,很多王朝的崩溃都源于这种土地兼并、封山固泽引发的激烈社会对抗。萨孟武因此不由感慨,“一方国家不能保护所有权,同时对于夺取所有权的人,又不敢加以制裁,久假不归,成为如意真仙的所有物,读书至此,不禁废卷而太息。”

  这种非法垄断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公。如意真仙攫取落胎泉水后,但欲求水者“须要花红表礼羊酒果盘志诚奉献”,也只能买一小碗水喝,而一般人家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孙悟空打了一罐水回来救了八戒,没用完的赠送给了他们的房东老婆婆。这老婆婆乐的不行,对众老小道:“这罐水,彀我的棺材本也!”众老小无不欢喜。这可见,本来取之不尽的泉水被垄断后,如何成为平常人家可望不可即的稀罕之物。

  这还体现了一个普遍的法理问题。权利是神圣的,但权利也不能滥用。在“视觉中国”这一案例中,这家公司的产生本来是为了保护图片版本,客观上推动了签约供稿人的权益保护。但其商业模式在操作中走向异化,导致“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的集体讨伐。在黑洞照片事件中,是以保护之名实施著作权侵权,掠他人之美,冒充著作权人实施欺骗、讹诈,甚至将国徽、国旗、企业logo等图片版权占为己有。

  媒体揭露,部分类似的商业公司和机构以保护原创版权之名,动辄搞“碰瓷式”的维权、进行高价索赔,导致不少媒体苦不堪言。

  4月12日,针对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事件,国家版权局微信发文称:“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是时候用照妖镜查勘一下,究竟还有多少神圣言说的背后只是如意真仙之流。我们需要尊重权利,更需要的是,尊重真正的权利。

责任编辑:陈永乐

产权 权利 孙悟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