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的危险正在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9:53  21世纪经济报道

  覃里雯

  2007年的开头,看到《法兰克福汇报》头版头条一张令人惊悚的照片:一只满嘴鲜红的北极熊——它刚刚吞噬了一个自己的同类。

  关于全球升温问题,再没有什么资料能比这张照片更猛烈地击中麻木不仁的心。冰川在缩小,北极熊已经越来越难以游过距离不断扩大的冰面之间的海域。因为生态恶化,缺少食物,它们自相残杀的例子已经被发现好几年了,有时候,公熊攻击母熊,幼熊也随之死去。

  连一再拒绝面对全球升温问题的布什政府也开始将北极熊列入濒危物种。

  每个物种都在发生明显变化,透明柔软的水母正在大量繁衍,随着温暖的海流漂往从未到达的海域,这是全球升温的一个诗意征兆,但是居住在岛屿上的人们却得解决严酷的问题。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一个小海岛,上一代人发现棕榈树似乎在向水边移动,沙滩上的篝火坑被潮水吞没了,那是1982年。然后,宝石蓝的海边上曾经有过的两排房子也没有了。主要依靠农业和狩猎为生的岛民被研究者告知:大海就要来了。大海已经入侵了一群叫Carteret的群岛,去年4月份,那里的岛民吃光了赈灾补给,只能靠椰子和鱼为生。

  冰川正在溶化,气候正在变暖——19世纪末以来,全球气温大约升高了华氏1度。北半球的雪覆盖面积减小了,地下的温度也在升高。一个叫“政府间气候变化合作小组”的组织预测,在本世纪末海平线将升高1.5英尺到3英尺。

  在斯里兰卡或者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的海岸线上,人们密集地居住在离海岸很近的地方。在孟加拉,有1000多万人住在海平线3英尺的高度以内。世界银行预测,升高的海面可能会让全球几千万人从现在居住的地方搬走。50厘米到100厘米的涨势就能让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海岸平原和沼泽受困。

  第一个发现了环境和人类活动之间的重要性的人是一个叫Svante Arrhenius的19世纪科学家。他预计工业排放废气会在3000年内把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一倍,从而导致整个星球升温。不过,这个瑞典人当时觉得,升了温正好……1938年,一个叫Guy Callendar的英国工程师给皇家计量学协会讲演,称自己确定了世界正在变暖的事实,他被当成个怪人。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世界大战和冷战转移了各国政府的注意力,直到20世纪80年代,对温室效应的讨论才又重新得到重视。全球各国政府成立了相应的研究小组,还有不少针对全球升温问题成立的非政府组织,大量的报告和书籍得以出版。

  科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和所有对地球未来感兴趣的人都参与了这场辩论。一方相信我们的生命正在受到威胁,另一方相信科学家和一些相关社会人士联手起来想花纳税人的钱,造一个怪人,或者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重要性。直到1992 年,联合国才通过了旨在缓解全球变暖趋势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UNFCCC )。其中不仅包括了公平、责任、能力、成本有效和可持续发展等重要的指导原则,也建立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差别承诺的概念。UNFCCC 自缔约之日起,已经有全球的 185 个国家参与,并成功地举行了8次由各缔约国参加的缔约方大会。

  然而UNFCCC中并没有就解决全球变暖问题提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历经艰辛,到1997 年才形成《京都议定书》。但是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在2001年被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的总统单方面撕毁。布什的理由是他对全球升温的证据持保留态度。来自富裕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但是他们释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占全球总量的75%。

  如果按目前速度增长下去,在2050年之前,甚至可能在2035年,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会占550ppm。气温也会随之上升,有77%到99%的可能性,到2050年之前气温会上升2摄氏度,如果人类对此不采取任何行动,在21世纪末,气温会上升5摄氏度。

  冰山融化会先引起洪水,会使全球1/6的人口面临水短缺。海平面上升会威胁到伦敦和纽约这样的城市,如果气温平均升高2摄氏度,全球15%到40%的野生动物就面临灭绝的危险。农作物的产量会随之下降,成百万的人,尤其在非洲,会面临饥荒;一旦气温上升4摄氏度,“全球食物产出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发展中国家可能会受到最大的影响,但是发达国家也会同样受损。如果气温升高3摄氏度,英国国内的洪水带来的损失就可能达到GDP的0.4%,而在美国,最强的飓风造成的损害可能会双倍增加。

  “还有时间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最严重冲击,如果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的话。”这是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英国政府经济处主任Nicholas Stern爵士在2006年10月30日发表的著名的“Stern报告”中的总结辞。“Stern报告”是英国年轻有为的财政部长戈登·布朗部署的一项研究任务的成果,长达700页。报告公布当天,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发表讲话,称全球升温有“不容置疑的科学依据”,“灾难性后果将不可逆转”。布莱尔呼吁,英国采取“大胆而坚定的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他说,这是全球最重要的问题,并呼吁各国联合起来共同面对这一问题。他说得一点没错,2007年,在即将到来的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里,逆转可能到来的全球性升温带来的灾难,没有别的选择,在人类开始像北极熊那样自杀残杀之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