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探求收入分配改革 > 正文
 

消除分配不公要两处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3:54 中华工商时报

  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是很长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发布的报告称,我国城市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已经较大,与之对应的“基尼系数”已达到合理值的上限,在0.4左右。这还是在各种岗位外收入、非正常收入难以准确估计的情况下做出的。如果把后者也算上,则计算出的实际基尼系数肯定要更大一些。报告还认为,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在相当程度上是不合理的。

  发改委的报告是将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进行了比较,如果将城市居民和乡村农民的收入进行比较,得出的数据可能更加让人忧虑。日前,有关报道分析了部分央企的收入状况,让我们对收入分配差距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根据相关报道,169家中央企业2005年度共获利6276.5亿元,同比增长了27.9%。其中有12家企业利润超过了100亿,这12家企业主要来自石油石化、冶金、通信、煤炭、交通运输和电力系统,即传统的煤、电、油、运行业,他们囊括了央企总利润的78.8%。12家企业的员工工资是全国平均工资水平的3-4倍,其中中石油集团2005年度将675.8亿元用于了人工成本,同比增长22.2%。这一数字比中部大省河南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还要多。

  收入分配不公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如何消除收入分配不公,却有不同的观点和声音。我们认为,消除收入分配不公,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法制建设规范政府行政行为,二是通过打破垄断促进市场竞争。

  相关行政部门和部分官员利用手中的权力寻租的行为,是导致收入分配不公的一个关键因素。因为权力的不当介入,使得原本可以用市场手段解决的问题,变得复杂。而且,近期更有一个让我们感到忧虑的现象,即因为收入分配不公和其他不公平现象的出现,有人呼吁行政权力的介入,而行政权力的介入,短期内看似解决了问题,却为有关部门和官员提供了新的利用权力寻租的机会,从而埋下了更大的不公平隐患。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就是尽可能详细地规范政府部门的行政权力,这是法制建设的最重要的一环。

  打破垄断问题,是本报一直呼吁的,这也是消除收入分配不公的最直接的办法。上述12家利润最高的央企,大多来自垄断色彩浓厚的行业。因为垄断,从而

  获得了高额的利润,而相关企业的经营效率未必提高多少。如果垄断被打破了,让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的加剧不但会让消费者受益良多,也会进一步消除收入分配不公,促进社会公平。

  消除收入分配不公,法制化、市场化是必由之路,虽然任重道远,但我们别无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