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周士君:让社会分享发展成果应加大民生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09:41 华夏时报

  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吴忠民日前表示,我国目前低收入及中低收入者占总人口的80%,中等收入者仅占15%,老百姓本来就穷,由于无社会保障,就更舍不得花钱,结果导致我国消费率降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同时,我国在基本民生方面的投入占GDP的比例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一,比非洲那些贫穷国家还低。

  以教育投入为例,2004年我国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2.79%,与上年的3.28%相比,反
而减少了0.49%,即我国用占世界0.78%的教育经费培养着占世界近20%的中小学生,致使老百姓在教育支出上的负担增加。而其他如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民生福祉直接相关的投入也欠账甚多,使得这几项开支压得低收入群体喘不过气来。而类似的矛盾和情形,却又是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相伴而生的。实际上,经济增长的理想状态,应该是国民的收入与GDP增长保持同步,若财政收入增速远远高于国民收入的增速,便难免衍生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因为伴随着财政收入过速增长的同时,国民负担也在同步增长。此前,《福布斯》发布的“全球2005税务负担指数”报告显示,在其调查的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内地的税负竟排行第二。

  今年“两会”期间,有关民生的议题更是成为最为热门的话题。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更具民生色彩。2万余字篇幅的报告,紧扣国计民生,彰显政府责任,传递了以民为本、科学发展的新信号。其中报告提到“投入”的达20处之多,主要涉及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生态、安全生产等与人民生活有着最为直接联系的相关领域。

  怀百姓之心,谋民生之利,体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果,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核心理念。高层决策传递出的贴近民生和科学发展的强烈信号,为我们尽快走出“国富民穷”的窘境增添了不少的力量和信心。实际上,解决“国富民穷”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解决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问题,而向盘剥国民财富的行业垄断开刀,向因盲目决策而导致的损失浪费开刀,都是解决投入不力和分配不公的应有之义。

  周士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