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探求收入分配改革 > 正文
 

机会的不平等比收入分配的不平等更让人难以接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0:13 新浪财经

  朱四倍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登中共中央党校2006年春季学期进修一班学员的一项课题研究成果,本课题由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执笔。该成果指出,目前中国收入分配相当不均,更为严重的是起点不公平。

  相对于收入分配来说,更为严重的是起点不公平。人们主要的不满是受教育的机会、健康的机会、迁徙的机会等等的不公平。这揭示了我国社会最大的不公正应该是个人机会的不平等,而机会的不平等最直观的体现是教育机会不平等、就业机会不平等。

  我们知道,当前出现的不同阶层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和贫富悬殊的现象,主要不是由结果的不平等造成,而是由机会不平等造成的,如一些掌有权力的人利用手中的权力搞权钱交易而暴富,一些垄断部门职工的收入大大高于社会平均收入,城市居民的生存条件天生就比农村居民优越等。

  在现代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成员进入社会生活时应当有一个基本的平等起点,亦即每一个社会成员都应当具有平等的基本权利,包括平等的生存权利、平等的工作权利、平等的受教育权利以及平等的性别权利等。一个社会对于社会成员基本权利予以有效的保护,是社会公正的底线要求。

  当前社会出示给每一个人的机会不是一样的。这个机会指平等地接受福利的机会,如就业的机会,接受教育的机会,医疗的机会,和取得社会服务的机会等等。如果没有平等的机会,就增加了遭遇危机险境的机率。仅仅医疗保障这一方面,2005年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全国有65.7%的人没有任何形式的

医疗保险,大约1/4的受访者曾经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放弃过医疗。

  有了权利并不等于有了机会,这个权利需要社会去提供机会才能够实现。但是,一个公正的社会应该把这些危机的因素降到最低的限度。机会决定了人的一生的命运。南非白人作家纳丁戈迪默说过,如果我不是一个白人,我就进不了

图书馆,我就不可能读书,就不可能写作,于是就不可能拿诺贝尔文学奖。这种机会的不平等造成的后果更为恶劣。机会的不平等比收入分配的不平等更加难以让人接受。因为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之分,智力有高低之别,但是,不能还没有经过测试或者进入就先天夺去人的能力。比如城乡差别,农村人在平等地接受教育、接受其他福利服务上有着和城里人不同的待遇。机会的不平等给没有机会的人投入社会,走向人生,甚至基本生存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我国存在着不公平,而靠市场经济不能缩小这个不平等,反而会扩大。马歇尔说,社会阶级的不平等特征可以被具有平等性质的公民权来改造。社会需要公正,需要社会的团结和共同分担危机来达到人类共同的富裕的理想。国家管理机制是消灭不公正的机构。国家需要一个福利法规,通过税收和二次分配把浪费的资源分配给那些还没有满足生存基本需求的人。不是全部的不平等都是不公正的,但是不公平的不平等应该被降低,而且尽可能地消除。这只能是制定社会政策,国家福利作为公正机制来发挥调节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