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垄断行业奇高收入有碍社会和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1:14 北京现代商报

  垄断行业又被点名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在垄断行业职工工资问题上画了一笔红圈。迄今为止,要说垄断行业在今年高居黑名单的榜首,绝对不足为过。工资问题不是这一数额本身,社会收入格局的畸形身材应该记它一大过。

  垄断行业的“敛财”能力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其“散财”的大气也着实令人诧异——某些垄断企业一般岗位职工的年薪达15万10倍于全国职工的平均年薪。虽然这只是某些
垄断行业的天文数字,但是电力、电信等行业的职工平均工资也达到其他行业的两三倍。难怪人们常说:不看你是什么职位,就看你在什么单位。同样的劳动付出,在不同的单位有如此悬殊的差距,劳动技能的重要性、智力水平的重要性从何体现?当劳动付出与收入回报脱节的时候,效率就成了无稽之谈!人才的价值发生扭曲!

  在经济活动中,效率不存,社会财富势必被大量浪费。企业的经济效益在无序的“散财”中大打折扣,运营成本因人员支出而膨胀,如果垄断地位不存、“敛财”势力不在,恐怕企业根本难以为计。

  而在社会生活中,分配的合理性则直接关乎社会的和谐与安定。我国的收入格局已经逐渐转变向一个肥胖的洋葱头,但仍然有大量的低收入人群在底部庞大着。在不公平的分配机制下,社会的负面情绪慢慢滋生,

和谐社会的美好目标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王晓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