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低品位商号是否该淘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09 信息时报

  来源: 信息时报

  长堤的没落,让很多老广州唏嘘不已,而北京路所受的困扰,也为众人所关注。北京路将怎么变?为此,时报记者走访了众多业内人士及政府主管部门。据越秀区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建成结合周边商业街区和旅游资源的“大北京路商圈”。

  在不久前召开的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届第二次会议上,包括越秀区区委书记周庆强在内的11位区人大代表联名提出题为《科学规划,促进北京路商圈繁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议案,建议适当调控各类商铺的开发、建立北京路商铺市场准入制、出台符合北京路发展的扶持政策等。

  建步行街优选准入制度

  某大型商业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认为,低品位的商号,不利于步行街形象的商号,不应该让其进入经营,已经进入的,应逐步淘汰,或促使其加快升级。对于国际知名商号,大型有实力的商家,百年老店,可以适当降低门槛甚至采取零门槛策略,鼓励、吸引国际著名名店、名品到北京路上落户,以提升经营档次,形成特色商业街,成为广州商业文化的标志。

  北京路商会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政府应该通过举办各类商业节带旺商业街,但必须控制好一个度———是展示而不是展销,突出商业街商旅结合功能。广东商学院副校长、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印洲教授也认为,商旅互动是商业街发展与旅游业发展取得双赢的法宝,商业街的发展要依托旅游业的发展。

  学习巴黎香榭丽舍经验

  “北京路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牵手结为友好街区,不是为了傍人家的名气,而是应该学习人家的经验。”一位曾经到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考察过的业内人士表示,细节决定成败,商业街也一样,在这方面北京路和香榭丽舍大街的差距比较大。如人家的街道路面非常干净,还有年轻人坐在地上弹吉他;还有在那里街边到处都是咖啡座,大家都悠闲地坐在一起吃东西。

  而更值得借鉴的是香榭丽舍大街的管理经验。去年底,法国香榭丽舍大街管理委员会委员以里克·安琪·本纳参加中国(广州)特色商业街国际高峰论坛时,曾介绍过成立于1860年的香榭丽舍委员会。据本纳先生介绍,香榭丽舍委员会是目前唯一从事香榭丽舍居民与政府部门之间“点对点”贸易服务的代理机构。1916年2月,出于保护香榭丽舍和改善环境的需要,香榭丽舍委员会置身其它协会的管理之下。

  最关键的是,香榭丽舍委员会从不属于任何团体,并且只依靠会员缴纳的会费维持运转,这种政策保证了它完全的独立性。

  越秀“大北京路商圈”不求高档求特色

  据越秀区经贸局的负责人介绍,作为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和广州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北京路步行街鲜明的特色及深厚的文化积淀是其它商业街和购物中心无法比拟的。

  今后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将与文德路“广州文化第一街”、文明路和万福路的特色岭南骑楼商业街、中山路传统商业街、泰康路和大南路精品建材街、南越王宫署、万木草堂、大佛寺等商业文化旅游资源,作为一个整体区域协同发展,形成“大北京路商圈”。

  定位不求高档求特色

  针对市民商家们反应较强烈的北京路档次低的问题,越秀区经贸局的负责人表示,北京路的商品档次的确有待提高,但未必要单纯追求高档,而是会围绕特色做文章。在商业业态分布上,会鼓励区域内商业网点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规模化经营,促进业态优化,凝聚“特色、精品、时尚”的商业文化内涵和质朴、厚实的岭南历史文化内涵。

  目前,该区已开始启动北京路的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一份详尽《北京路国际商贸旅游区规划》将于3个月内出台。根据前期的规划调研,计划把北京路国际旅游商贸区规划为商业旅游功能、文化用品功能、装饰精品功能等三个功能分区。

  新建楼宇增加停车位

  “即将投入使用的名盛广场有600多停车位,接下来北京南还将建设4座商业楼宇,再加上文德路整体改造后又将新增500停车位,预计3~5年后将有超过5000个停车位为整个北京路大商圈服务。”越秀区经贸局的负责人兴奋地说。除了停车位会大幅度增加,地铁的建设也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北京路的交通情况。

  越秀区经贸局的负责人同时表示,如今北京路步行街的铺租已经被炒得很高了,在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2005年广州市房屋租金参考价中,北京路首层商铺租金参考价每平方米1200元/月,成为广州市商铺的“租王”,但这个价格是不理性的。因此通过新建楼宇增加商铺,也是用市场调节的手段使租金降下来。

  政府将淡出步行街管理

  今后北京路商业步行街将与四面八方的各类商业设施遥相呼应,那管理上又将如何理顺?

  记者了解到,与大型的购物中心统一产权统一管理的模式不同,步行街都是以分散的商铺为主,其产权也都是属于个体业主,因此管理部门对此一直感到非常头疼,北京路步行街管委会的一位内部人士曾对记者戏言:“我们是管扫大街的。”而在经费上,管委会也是以政府拨款和自筹为主,从来不向商家收取管理费,包括几次大规模

装修,都是政府出大头,部分商家出小头。

  对此越秀区经贸局的负责人坦言:“这的确值得我们思考,成立管委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为商家提供细致的服务,但这个工作交给政府来做,的确会出现一些问题,在这种体制下政府把管理交给商会,也未必是件好事。我们也曾考虑过引进

物业管理公司,但这样又会增加商家的经营成本,因此现在对管理方面还在探索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今后政府会逐步淡出步行街的管理,商会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