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洪起陈久霖张恩照皆贫民出身 昔日贵族今受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2:43 《财经时报》

  昔日“贵族”今朝轮番受审

  □ 本报记者 赵军

  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曾经在金融资本市场掀起过巨浪的几位主角,再度走进公众的视野。先是利用债券回购侵吞广东证券资产近20个亿的国洪起,在被捕近两年后于3月14日首
次在南京公开过堂。紧接着,导致中航油亏损5.5亿美元的主要负责人陈久霖,15日在新加坡地方法院二次受审。而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被诉收取100万美元以上贿金案也有了新进展,原告提出更多新证据,称张恩照亲属在建行与美国一家金融软件公司的交易中涉嫌收受大量贿赂。

  钱权在握 约束全无

  就在一两年前,国洪起、陈久霖、张恩照皆是炙手可热的人物,虽然其所处的地位不同,但钱和权是他们共有的“硬通货”。

  国洪起出事之前,在香港及大陆拥有50多家公司,足迹遍布北京、山东、香港、河北、福建、广东、深圳、陕西、上海、重庆、吉林、黑龙江等地,领域涉及金融、房地产、酒精、建材、化工等行业,据估测他个人掌控的资产逾80亿元。

  用钱铺路,再加上善于和官场打交道,国洪起将利用“上层”关系疯狂敛财的本性发挥到极致。他与广东证券内部人员,利用债券回购侵吞了这家股份有限公司多达20亿的巨额资产;利用虚增国债做抵押,骗取广东发展银行贷款7亿元;以委托理财为幌子,诈骗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3亿元。他也是轰动一时的北京“嘉利来大坑事件”幕后真正主角,先用钱买通了某些政府官员,之后侵吞了香港嘉利来公司在这个房地产项目中的权益。

  陈久霖不是国洪起那样的个体户,但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基本上也是他一人说了算,制度对他来说形同虚设。尤其当他因经营公司有方而获得多项荣誉之后,自信心极度膨胀的陈久霖已认为天下没有他摆不平的事,而灾祸恰恰即在此时发生了。他在毫无风险意识的情况下,于2004年擅自在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中“豪赌”,最终,5.5亿美元国资在其手中白白流失。

  曾任建行一把手的张恩照更是权钱皆备,只要不做出圈儿的事,他想要的应该“得来全不费功夫”。可即便如此,他还不满足,在利用权力为建行进口设备过程中,收了洋公司100万美元的贿赂。张恩照彻底栽了。

  发达前皆为贫民

  翻看国洪起、陈久霖、张恩照的人生轨迹,他们都有相同的出身,即发达前均为一介草民。

  国洪起甚至没有读过高中,他在户籍资料上的职业类别为“不便分类的其他劳动者”。国洪起出生在北京一个底层的市民家庭,父母都是工人。他很小便开始到社会上混。先是倒腾外汇,后开过歌舞厅,期间均被抓过。上世纪90年代前后,国洪起开始从事

股票和期货交易,仗着天生对数字的敏感,他迅速发家,挣的钱多达几千万。“一无所有却胆大包天”的草民国洪起,挣了大钱仍不安分,终于折腾到了亿万富翁,却又因金融诈骗再次进了班房。

  与国洪起的小市民出身不同,陈久霖出身贫农,兄弟姐妹多,家境困难。但他凭着特有的一股闯劲,21岁时竟然以优异成绩考入

北京大学,他因此成为村里有史以来第一个考上北京大学的学生。

  36岁之前,陈久霖一直生活得很“寒酸”。可自1997年他奉命接管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时起,其命运便发生了改变。期间,他依然拿出特有的闯劲,愣是将一个已奄奄一息的公司,变成了年营业额达9.15亿美元的贸易枢纽,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亦被树为一杆旗帜。自此,原本就“相信没有做不成的事”的陈久霖更加我行我素,后在做石油衍生品期权交易过程中,终因无力回天而酿成大祸。

  张恩照与国洪起类似,出生在上海一个小市民家庭,父亲是煤炭公司工人,腿有残疾,母亲是家庭妇女,一家人只能凭张父的微薄收入度日,生活艰苦。

  在建行工作的张恩照,在改变命运方面机遇不错,他从

复旦大学进修归来后便被提拔到领导岗位。喜欢跟在领导左右的他仕途顺利,虽然也曾遇到过沟坎,但丝毫没有影响到他此后一路升迁至建行行长之职。去年3月他因“个人原因”辞职。

  国洪起、陈久霖、张恩照其实都堪称人才,他们落到今天“阶下囚”的地步,有着多方面因素,但是,相关监管制度的缺陷,也为这些层出不穷的犯罪打开了方便之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