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张维迎为何站在公众的反面 大众何以疏远精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13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陈清华

  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日前表示,学术界的争论存在非理性的现象,而大众与经济学家、企业家等“精英阶层”的距离也越来越远。

  2月25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一次研讨会上,经济学家张维迎强调,“改革
必须补偿现有利益群体,否则改革就进行不下去”。“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只有做大蛋糕,才谈得上补偿”,“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据2月2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领导干部这个阶层怎么可能是“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呢?这句话我更愿意当成娱乐圈流行的

无厘头语言,实在不值得一驳。当成笑话来听好了。可问题是,张维迎教授是很严肃地表达。他还说:“正确的观点是不需要投票的,否则谈不上尊重科学。” 张维迎教授为什么会站在社会公众的反面,抛出“改革受损论”和“既得利益补偿论”这样的奇谈怪论呢?为什么干脆不考虑公众的反弹和网友们的抨击呢?想不通。

  普罗大众何以会疏远精英?因为有些掌握话语霸权的精英只知道为利益集团代言,误导社会舆论和社会消费。真的不明白,为什么有着些精英一点也不顾及大众的利益?也许有时候,既然不能得到民意的支持,索性撕下了所有伪装、亮出底牌,也是一种别样的姿态吧。

  几个月前,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批评“国内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不超过5个”时,有国内的经济学家批评丁学良作为一个社会学者不应该就经济学领域的问题乱发言。那么,可不可以劝劝这些经济学精英们也不要在社会学领域乱发言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