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任志强狂语是表 真实存在的贫富分化是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36 新华网

  孙化民

  曾经以“只给富人盖房”的大胆言论引起轰动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又遇到了“穷人和富人”的问题。在日前的一场媒体见面会上,当主持人问“未来几年内最不希望看到中国房地产市场发生什么事情”时,一名观众表示“最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毫不含糊地表示,“过去中国都是‘穷人区’,现在出现
‘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2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任志强的狂语一出,立即得到了一些

房地产商的响应。可以说,任志强的“穷人区”和“富人区”论调,代表了一个阶层的人的心态和立场。与此同时,当任志强的“穷人区”和“富人区”说法在网上流传之时,迎来的却是潮水般的痛骂。许多人说,“任志强不但可耻而且狂妄”、“这是典型的为富不仁之谈”、“这是一个危险信号,是构建
和谐社会
的杂音”,等等。

  不患贫,不患富,而患不均,这是大多人的心态,任志强大放厥词,再次撩拨穷人的神经,因此遭到民众谴责和痛骂,在所难免。但谁能说任志强的狂语不是“实情”呢?从遍布国内大中城市“新贵公寓”、“富人聚集区”的“炫富”广告,到国内不少地方“穷人区”“富人区”的鲜明划分,任志强不过是把这些重复一遍,为自己今后继续为富人盖房追逐暴利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

  从经济学视角看,出现“穷人区”“富人区”委实正常。这是因为,随着住宅的进一步商品化和市场化,为满足不同经济群体的居住需要,住宅建设标准、空间分布就开始分化,并逐渐与居民收人形成了固定的对应关系。富裕的人开始搬离原来的老旧城区,寻找合乎自己经济条件的居住地。而未富起来的人则只能或留在原地,或住进其它较便宜的居住区。特别是在中国目前扭曲的房地产市场情况下,不出现“穷人区”与“富人区”才怪。

  富人选择“富人区”,穷人委身“穷人区”,表面看是一种有效率的资源配置选择,但这种结构,则折射了整个社会的公平缺失。没有两极分化,没有强烈的居住分层化,没有失控的房地产市场,哪来任志强“穷人区”“富人区”之狂语?说到底,任志强的狂语是“表”,社会真实存在的贫富两极分化是“质”,贫富分化才是形成噪音的真正原因。

  一个社会要健康运行,必须在公平与效率兼顾的利弊交织中权衡更好的运作方式。对管理者来说,虽然不能违背市场规律拒绝“富人区”的产生,但却应从制度上、政策上进行理性干预和“调节”,努力缓解“穷人区”的形成。毕竟,共同富裕才是我们社会发展的目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