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存在未必合理 由王健林当选年度经济人物想到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1: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海蛟

  据说是由于实现了创新和社会责任的完美结合,在2005CCTV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大连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出乎自己所料”地榜上有名。的确,在国家着重强调“创新”与“和谐”的2005年,饱受诟病的房地产业的民营企业家能够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尽管企业对公益事业的巨大投入已成为发达国家企业经营的一种常态。但在我国,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尚在起步阶段,尤其是在房地产这样一个垄断、暴利和高增长的新兴行业之中,能将社会责任视为企业文化一部分的房地产商更是凤毛麟角。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房地产企业没有捐赠记录,可2005年胡润百富榜的前50位富豪中有24位涉足房地产。正因如此,2005年的王健林更加显得木秀于林。

  我国的

房地产业在短短的7年间,造就了众多的千万、亿万富翁以及规模和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最新统计显示,仅北京地区就有9960家房地产企业,企业利润高达126亿元。而且,我国房地产业的发展高潮还远未结束。中信证券内部的产业行业投资报告指出,尽管开发商利润水平会下降,但由于住宅供给仍处于短缺时代,加之土地成本的上升,
房价
仍会上涨。

  不断上涨的高房价和处于强势的开发商,使得无法圆住房梦的百姓们怨声载道。暴利、无诚信、

物业管理混乱、加剧金融风险等指责时有出现。将奖项颁给热衷公益的王健林,主办单位缓和市场矛盾、树立企业责任心的意图可见一斑。

  然而,仅仅依靠一句“社会责任”和几千万元的捐赠,就可以消除消费者和房地产商之间的芥蒂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举例来说,索罗斯在2001年至2005年间,个人捐赠资金总额高达近24亿美元。可由于他资本大鳄的名头,人们并没有对其市场投机行为给予谅解。同样,多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商因垄断、信息不透明、地方政府支持等原因,被人们指摘为“坏人”,同时也将长期居高不下的房价完全归咎于房地产商。

  可见,由于房地产商的逐利本性无法更改,依靠单纯的捐赠行为无法改变人们对房地产商的固有看法。颁奖典礼上,王健林关于房价的“精辟”诠释至今令人难忘:“有人买,价格就是合理的;没人买,价格自然就会下来”。这看似符合西方经济学原理的阐释,实在无法经得起推敲。在中国这样一个“家”至上的传统国度,购房置业是每个人首选的硬性消费。但这种硬性消费若带有了某种强迫的味道,就很难说其是合理的了。就拿媒体曾广泛报道的天价药费来说,其“存在”的“合理”性又该如何理解呢?

  住房是体现百姓生存权利的重要标志,如果不加控制,让逐利的房地产企业任意开发高价商品房来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可能是市场的选择、商家的选择、富人的选择,但这绝不是百姓和社会的选择。因为我国毕竟是以农村人口为主,城市以中低收入人群为主。所以,在市场这一看不见的手无法较好调控房地产行业时,政府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就极为重要。

  政府应对住宅开发类企业的资质和水平进行筛选和甄别,淘汰实力较弱的企业;提高房地产商开发高档楼盘的成本,利用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投资适合中低端人群消费水平的住宅。如果高档与中低档住宅的利润处于一个合理的比例区间,那么消费者一定会认同这种“存在”和“合理”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