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贸易总规模并未缩小 中日尚未出现政冷经凉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11:53 中国经营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所 刘军红

  现实情况是中日经济关系不但没有趋冷,反而涌现新的热浪。稳定发展的中日经济关系仍是维护两国整体关系基本稳定的前提。

  岁末,有些学者根据2005年中日贸易增幅小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数据,得出中日
“政冷经凉”的悲观结论。最近,日本媒体也有警惕“中日经凉”的声音,但大多是单纯的从贸易增幅上看问题,忽略了投资关系。分析两国经济关系需要从贸易、投资两个层面才能做出接近事实的判断。

  贸易增速虽然下降总规模并未缩小

  从贸易方面看,尽管1~8月,中日贸易增速与上年同期比出现下滑倾向,但总体贸易规模并未出现实质性减少。特别是考虑到2004年中日贸易表现为历史性高增长,其增幅回落也可看成是对上年的异常高增长的正常修正。在此,需要注意的是增速变动与实质贸易规模变动的关系。也就是中日贸易的增速下滑并不等于实质贸易规模的缩小。一般而言,增速下滑反映一种趋势,当增速滑至零增长时,贸易规模进入一种临界状态;继续下滑,则贸易规模缩小,此时,需要引起政策注意。但只要在零增长以上,表明新年度的贸易规模并未少于上年水平。这与贸易规模缩小有本质的区别。

  迄今,认为中日之间已经出现“经凉”的观点,基本是以中日的贸易增速下滑为依据的。分析两国间的贸易增长速度,需要结合与世界整体贸易关系,才能看清楚其变化的要因。今年上半年的日本对华贸易增速下降,对美贸易增速回升,与中日政治关系没有必然联系,属于市场因素使然。年初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急剧上涨,特别是美国的几场飓风袭击了炼油基地,其结果使美国

汽车市场再起日本车热。在此背景下,日本的新款、省油型汽车再度成为日本对美贸易的主力军,从而扩张了日美贸易规模。

  从中国方面看,在资源涨价背景下,一方面我国调整景气政策,紧缩资源和原材料进口,另一方面,在欧美加强对我贸易限制的背景下,日本对华的绕路出口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挤压,直接影响了中日贸易增幅的扩张。而这种因素也与中日政治关系没有太大的联系。

  事实上,自从年初国内出现涉日游行之后,日本的企业智库便开始调查研究中日政治关系的冷淡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影响。从其调研结果看,普遍认为中日政冷、

人民币升值和中国景气调整政策对中日经济关系影响微乎其微。例如,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在2005年5月份做的调查报告称,日本对华出口的90%为生产设备、零部件和原材料,最终消费品只占10%,中日政治冷淡以及所谓的“抵制日货”对中日贸易没有太大影响。

  特别是,2005年8月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日本对美出口相对下降,对华出口大幅回升。据日本财务省2005年12月22日发表的贸易统计,11月份,日本对华出口额达8358亿日元,比上年同月增加24.5%,连续三个月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增幅不仅是2004年6月以来的新高,而且在日本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居于榜首。同时,从中国的进口看,移动电话零部件等音像机器类增加40%,

笔记本电脑等电算机类增加16.5%。对华进出口双双出现了历史最好状况,对华贸易总额也再度超过对美贸易总额。可见,即使从贸易增幅上看,当前中日之间不仅没出现所谓的“经凉”,反而再次表现了新一轮的中日贸易热潮。

  投资关系长足发展再掀热浪

  从投资上看,2005年年初以来,在韩国、欧美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对内地投资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唯独日本对华投资出现两位数增长,预计全年投资总额将再度超过100亿美元。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来,日本对华投资出现了两次大波动。第一次是自1995年开始的对华投资急剧减少,直至1999年其投资规模降到谷底,由1995年的130亿美元下降到1999年的不足30亿美元。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背景下,自2000年日本再度掀起对华投资热,虽经历了2002年前后的中国威胁论的影响,出现暂时下滑局面,但到了2005年重新接近100亿美元水平。

  此间,在2004年以前,日本对华投资多为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土地等低成本,建设生产基地,搞绕路出口型投资。自2005年以来,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不断兑现,过渡期相继届满,流通、物流等服务业以及电信、汽车等关键产业的对外新开放全面落实,瞄准中国内销市场的日本投资迅速扩张。日本企业开始在华营建就地生产、就地销售的产业网络。在此背景下,日本对华投资进入新的扩张期。

  尽管,日本企业开始强调分散中国风险,探讨在俄罗斯、巴西、印度开拓投资风险分散地,同时加紧对越南、菲律宾、泰国加紧建设生产基地,日本核心产业也出现了“产业回归”迹象。但从日本各智库的调查结果看,中国依旧是日本企业投资重地,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由此可见,当前,“中日经凉”之说并没有真实反映中日经济关系的现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