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 国际评价积极汇市反应强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1: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7月2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从7月21日起,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调整为8.11元人民币。各国和地区的财金官员和经济学家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方面采取的这一重大举措纷纷给予了积极评价。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纽约汇市日元对16种交易最活跃的世界货币汇率应声上扬,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两年半以来的最大涨幅,美国国债则出现下跌。

  在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的消息宣布几分钟后,马来西亚央行随即宣布,该国也将放松其汇率制度,放弃自1998年9月份以来就开始实施的马来西亚林吉特盯住美元的制度,也将开始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美、日、德、意等国均对中国的上述决定表示赞赏。美国财政部长斯诺指出,期待已久的这一举动将有助于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对中国和国际金融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渡边博史在一个紧急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日本将继续密切关注此举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德国财政部长汉斯·艾歇尔称,中国决定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是正确的一步,此举增加了全球外汇体系的灵活性;意大利贸易部副部长称,此举将有利于提振目前低迷的意大利经济。而韩国央行则表示,如果美元对韩元汇率因人民币汇率重估而过度下挫,该央行将采取强力措施稳定外汇市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外部主任道森表示,中国采取的行动代表其向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的转变。更大的汇率灵活性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因为它将为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提供更大的空间,增强中国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

  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则表示,不会因为中国大陆重估人民币汇率而调整其外汇政策。

  香港特区署理财政司长叶澍坤称,香港政府并不计划在中国大陆调整人民币汇率后改变港元联系汇率制度,这一制度在超过21年的时间内给香港带来了积极的影响,并一直是香港经济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有助于中国通过降低以美元定价的进口产品如石油、铜等的成本来控制通胀,也给中国央行提高利率来冷却经济提供了空间。20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9.5%。

  RBC资本市场公司驻伦敦的货币战略家亚当·科尔认为,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联系起来意味着中国的货币不再像过去那样与美元紧紧地绑在一起,更容易管理货币目标。虽然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公布一篮子货币的具体组成,但此前科尔曾认为,很可能由欧元、日元、美元和其他亚洲货币构成。

  中国调整汇率制度的决定在周四外汇市场引起了巨大反响,纽约汇市周四早盘,日元和其他亚洲货币兑美元和欧元大幅走高。在中国宣布重估人民币汇率后,美元兑日元下跌了近2日元,兑新加坡元则下跌了0.03新元,对港元从1比7.7792跌至1比7.7692,欧元兑日元也下跌了1.5日元以上。

  同时,美国国债连同欧元区债券也因此一道下滑。因为市场猜测,各国央行将减持手中用以投资美国国债的美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汇率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