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了犹未了的贸易争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解决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4: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强兴华

  美国说,“中国必须按规则行事”;中国说,“一定要与国际规则接轨”。这些话,听起来相当一致,但是,美国所说的“规则”,指的是在其一手主导下建立且主要为其自身利益服务的规则;中国所说的“国际规则”,指的是那些作为后来者目前所不得不遵守且在今后必须修改的规则。一致的话语背后,已然隐藏了莫大的分歧。

  “有国际贸易就会有贸易争端”。原因在于,不同的贸易主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利益诉求之间所必然存在的矛盾,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就是国际贸易争端。这里的“端”,说白了,就是“利益”。贸易争端的本质是经济利益的纷争。所谓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实质上指的应该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纷争解决机制。

  如何建立一个适合我们需要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课题,不是一篇短文所能胜任的。在这里,我只想就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具体情况,提出如下几个在建立适合我们自己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方面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首先,目前阶段,在国际贸易争端面前,我们的确处在不利的位置,适当的妥协是必须的,但一味的妥协却是绝对不可取的。这种不利,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在如何应对国际贸易争端方面,我们经验不足;二是从整个经济实力方面来看,我们依然处于弱势地位,并没有多少讨价还价的“筹码”。而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所必须遵守的规则,先天上就对我们不利。比如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人家手里的确握有相应的条款,可以约束住我们;而反过来说,即便对方不遵守规则,我们却没有多少反制的手段。中欧纺织品协议签订以后,有人认为中国让步太大,理由是这一纸协定使中国纺织品出口又重新回到了定额时代。但笔者认为,这一让步是有限的,也是必须的。说其有限,不只是指协议所涉及的纺织品有了比欧盟要求更高的增幅,更是指这一协议保护了其他的中国纺织品,限制了242条款的使用范围;说其必须,是指除了这种协议之外,我们还能得到更好的协议吗?这一有限的、必须的让步,同时也向世界表明了中国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决不是一味的退让机制。因为一味地退让,不仅会无限地损害中国的利益,更意味着中国是一个不讲规则的国家———这显然不是我们所能接受的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其次,要特别警惕隐藏在贸易争端之下的非经济诉求。明明知道中国的汇率政策的调整,不会改善美国的经济状况,美国为什么还要对中国的汇率施压?还是美国人自己说得明白,“就是要使中国的经济重蹈日本经济的覆辙”。这也是中欧之间能够达成纺织品协议而中美之间达不成类似协议的原因所在。因为美国的“醉翁之意”不在于纺织品,而在于纺织品背后的中国汇率。更有人认为,目前的中国汇率政策实际上是有利于美国的。向中国施压,就会使中国不可避免地处于这样一个尴尬境地:要么中国政府妥协,给世界留下软弱的形象;要么调整汇率政策,受伤害的最终还是中国自己。

  再次,要充分利用各种国际贸易组织。世界贸易组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组织,也是为发达国家所主导的贸易组织。中国作为一个后来者,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其中能有多大的发言权,在规则的制定方面中国有多大的主导性,值得我们深思。好在世贸组织虽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组织,却远不是世界上惟一的贸易组织。还有更多的贸易组织形式可以为我们所利用。例如多边及双边贸易组织,对于中国来说,就是一种很好的贸易组织形式。在这种组织里面,我们会有平等的发言权和规则制定权,能够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利益。

  最后,立足于扩大内需,才是减少国际贸易争端、建立起适合我们自身需要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根本所在。超过正常需要的巨额外汇储备,实际上其中也蕴含着不少风险。正是中国及东亚诸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支撑着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而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来源,大体来自于一般贸易尤其是对美贸易所形成的贸易顺差。美国的巨额财政赤字动摇着美国的经济基础,既使我们面临着相当程度的金融风险,也在同时不断地提醒着我们,过度依赖出口尤其是向美国的出口,势必使我们的国际贸易时时面临着不可控制的风险。近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额与GDP之间的比例不断攀升,目前已上升到了70%以上。如此高的外贸依存度之下,外贸形势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整个国民经济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也使我们在贸易争端谈判中居于不利地位。另外,我们发展经济包括扩大对外贸易的根本目的,正是在于使中国人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内需不振只能说明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有问题,经济发展的结果与我们“满足最广大人民需求”的指导思想出现了脱节。数据表明,1985年我国的储蓄率为26%,2004年,这一数字竟上升到了43%。而今年一季度,美国的储蓄率是多少呢?不到1%。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从更广阔的角度来说,内需的大小是与一国国力的强弱成正比的。不能够带来内需扩大的经济增长方式,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增长方式;而没有强大的国力做支撑,我们就不可能找到什么能够适合我们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没有国力,就不可能保护好自己的经济利益。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