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探索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对人民币汇率制度选择的再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 05:5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来,国内外关于人民币究竟应当选择何种汇率制度为好这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争论,大致形成三种不同的观点:其一是维持现行的固定汇率制度;其二是变现行的固定汇率制度为浮动汇率制度;其三是作为一种折中的方案,变对美元的盯住为一篮子盯住。现在的问题在于,这三种汇率制度究竟哪一种更加适合中国的现状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就有必要对各种汇率制度得以产生和作用的经济条件加以探讨。

  首先让我们来探讨一篮子盯住的汇率制度所需要的经济条件。毫无疑问,一篮子盯住的汇率制度至少需要满足以下几个经济条件:第一,贸易是多边的,并且是比较均匀分布的,特别是后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当贸易是比较集中的时候,某些贸易伙伴国的权重会变得很小,从而使得一篮子盯住失去意义。第二,国家的外汇储备必须是多元化的。当本国遭受来自某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家的贸易或者货币冲击时,可以通过储备互换来保持本币汇率的稳定。第三,必须有一个可以自由交易的外汇市场,包括外汇现货交易市场和外汇远期市场,特别是远期交易市场。假如没有这样的市场,那么,当外汇管理当局调整货币篮子的时候,微观行为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就将承担所有的调整成本。根据以上实施一篮子盯住汇率制度所必需的这些条件,我们可以发现,今天的中国是无法推行一篮子盯住的汇率制度的。这是因为:第一,中国的贸易虽然是多元的,但是分布并不均匀,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其原因在于中国目前参加的国际分工是垂直性的;第二,中国目前的储备是以美元为主的,并且很大数量的储备已经转化为美元资产,在短期内进行储备结构的调整,会导致储备资产的巨大损失;第三,中国至今没有一个可以自由交易的外汇市场,特别是远期市场,各个微观主体根本无法通过自由市场交易来规避货币篮子的变动所产生的风险。基于以上现状,变中国现行的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制度为一篮子盯住是不现实的。

  现在,我们再来探讨人民币能否采取浮动汇率制度的问题。浮动汇率源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但是,即使进入美元与黄金脱钩的后布雷顿体系以来,仍然有很多的国家选择了盯住美元的联系(准固定)汇率制度。这是因为选择浮动汇率制度,只有当一国的价格与工资不可调整时才是有利可图的。在这里,我们有必要指出的是,一国即便可以通过浮动汇率制度下的汇率变动来消除由于外部世界的变动而造成的对于本国价格与工资的冲击,在其选择浮动汇率制度的时候,也必须以金融体系的高度自由化和市场化并且不存在道德风险为先决条件。选择浮动汇率制度为什么需要满足这样一些先决条件呢?理由就在于浮动汇率制度下的汇率是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的。假如没有一个高度自由化和市场化,并且是没有道德风险的金融体系,汇率由市场力量来决定又将从何谈起呢?

  很显然,按照以上给出的这些先决条件,今天的中国是不具备选择浮动汇率制度的基本条件的。这是因为:第一,迄今为止中国的金融体系还没有完全走向自由化和市场化;第二,从最近的一些现象来看,中国的金融体系仍然具有极高的道德风险。此外,再从最终目的来看,中国在今天选择浮动汇率制度也是不理智的。因为今天中国的价格,特别是工资,是非常具有弹性的,根本没有必要通过浮动汇率制度下的汇率变动来消除掉外部经济变动对中国的冲击。要知道,汇率波动的风险事实上是很大的。

  在否定了以上两种可供选择的汇率制度以后,就只剩下固定汇率制度可以选择了。那么,固定汇率制度究竟适合不适合中国呢?我们先来看一国维持固定汇率制度所需要具备的条件:第一是金融市场的一体化;第二是要素市场的一体化;第三是商品市场的一体化;第四是政治上的一体化。从以上所列出的这几个条件来看,固定汇率制度必须要以资本、要素和商品的自由流动为前提条件,并且还要以一个高度一体化的政治构架,为资本、要素和商品的自由流动提供政治上的保障。对照以上这些条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今天的中国要想维持既定的固定汇率制度似乎也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就像经济学家们经常所说的那样,当人们无法达到最优选择的时候,就应当毫不犹疑地选择次优的方案。按照这样的逻辑,在选择浮动汇率制度的条件与固定汇率制度的条件都不具备的条件下,选择后者的做法可能要优于选择前者。这也就是说,在没有最优方案的情况下,中国选择固定汇率制度是一种比较有利可图的次优选择。我们这样说的根据在于:假如中国去选择浮动汇率制度,那么,存在于中国经济中的资本、要素与商品不能自由流动的问题就将长期得不到有效的解决,因为浮动汇率制度的基本特征就是以对外调整汇率来维持既定的国内经济结构的;相反,假如我们能够选择固定汇率制度,而固定汇率制度又是必须以金融市场的一体化、要素市场的一体化、商品市场的一体化、以及政治的一体化为先决条件的,那么,中国就可以利用固定汇率制度来促进以上各种市场和政治一体化的进程,使得中国可以在不远的将来,由一个事实上的人民币通货区真正地演变成为一个一体化的经济体。

  据此,我们可以得到的结论是:中国贸然选择汇率制度的变革将会对国内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产生不利的影响;相反,中国若是维持现行的固定汇率制度,则是有利于中国国内的体制改革与经济结构调整的。

  作者:华民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