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何志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裴传智日前在“2005年交易成员座谈会”上透露: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拟在年内推出银行间美元对人民币做市商净资产收益率制度,随后还将推出银行间人民币远期交易业务。另外,他还透露,早日开办各种债券的银行间在线交易以及成立中外合资的货币经纪公司等十大事项被列为2005年的重点工作。消息人士分析,以上举措连同
“5·18”以后银行间外汇交易做市商净资产收益率制度的稳健运行统统说明:中国政府正在稳妥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而且,这一改革将在2005年下半年走进快车道。

  最近一年,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关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这反映了中国26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政治和经济成就,以及巨大的财富积累已经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精神(信心)和物质基础。但是,与一些国家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仅仅视为对美元脱钩或大幅度升值的预期相反,改革人民币的思路,其核心或关键点并非在未来的某个时间让人民币向什么方向浮动,而是使中国的金融体系融入世界现代市场经济的潮流,使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既要体现决心,更要体现智慧。

  从中国政府逐步推出的一系列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举措可以看出,这一重大改革是条理清晰、稳步渐进的。它可以分为这样几个重要的步骤:必须先有市场,然后才有价格;必须先交易外币对,再交易人民币;必须先在银行间交易,再在机构间和民间交易;人民币价格必须先对美元浮动,再与国际市场的主要货币对形成浮动;只有人民币对国际市场的主要货币对按市场价格形成浮动,人民币的国内市场才能真实;而只有中国的普通投资者堂堂正正地参与国际市场(外汇)买卖,人民币才能以稳定、真实的形象走向世界。这几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我们高兴地看到,在2005年,以上步骤可以走完大半。

  必须强调,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一棒千钧。首先,合理稳定的人民币价值曲线是国内银行业利率市场化的前提。没有汇率的市场化就没有利率的市场化,而没有这两个市场化就没有现代市场经济。汇率改革在中国的政治经济改革大局中具有攻坚的意味;其二,改革后的人民币“价值”必须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上升地位相符,所谓相符并非升值,而是指中国的货币市场要取得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中国货币做市商净资产收益率报出的人民币价格要能够指导甚至左右国际市场价格。从这个意义上说,若人民币市场化反而使人民币成为国际投机客或金融巨鳄们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工具,甚至利用人民币价格兴风作浪,这一改革就不算成功。按这个条件衡量,许多细节尚待锤炼——如做市商净资产收益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能不慎重。

  必须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国际环境正在向好。今年以来,世界三大经济体中的欧盟,因为其欧元汇率的急剧下跌,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要求可能降低;而日本由于对中国贸易的长期顺差地位,使它对人民币汇率基本没有发言权;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有缩窄的迹象,美国的强硬派政客可能出现分化。

  但是,大环境转好更可能“出其不意”。一系列消息已经说明,中国政府在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上已经做了大量准备。我们的银行、企业,包括老百姓也要有所准备。(作者为中国农业银行总行营业部高级经济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汇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