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解决药价虚高不能简单从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0:06 中华工商时报

  社评

  卫生部拟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的消息已经披露,相关各方对此的不同反应恐怕是有关方面所始料不及的。就目前情况看,虽然卫生部尚未出台关于实施此决定具体的时间表,但从消息披露后引起的社会各界的反应看,这一决定一旦实施,无疑会带来相当大的反响和各方面的连锁反应。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关心的是,取消药品加价为将要实施的医疗改革会埋
下了怎样的伏笔?将给医院、医药企业乃至广大百姓带来怎样的影响?能否像主管部门想象得那样顺利地执行下去?

  “看病贵”是许多患者抱怨而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其实,看病贵主要是药品太贵,而挂号费、检查费等医院直接收费的项目并不是高得让人无法接受。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自1998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先后进行了15次药品降价,降价的药品几乎涵盖所有常用药品。从2000年开始,国家又推出了药品招标制度,以进一步医治“药价虚高”的顽疾。上周,国家发改委又做出了下调药价的决定,试图从药品降价入手降低百姓看病费用。然而,从1998年至今已经过去了7年,药品太贵的顽疾依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此次国家发改委的决定又引起了25家医药企业联名上书,这说明了什么?药价屡降不下的问题又出在了哪里?

  毫无疑问,取消药品加价对减轻患者负担有着直接的作用,肯定是件造福广大患者的好事。从这个角度出发,取

  消药品加价应该尽早推行。但对医院来说,这个问题恐怕就不这么简单。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医院确实存在着“以药养医”、开大处方等行为,严重地加重了病患者的负担;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尽管医院长期带着“政府非盈利性医院”的帽子,但财政的支持力度却逐年减少,有的甚至根本没有拨款。在医院维持自己正常运转的资金来源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如果取消药品加价,那么医院如何生存?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问题。

  而对药品生产企业来说,取消药品加价同样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实际问题。谁都知道,药价高涨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药品回扣。取消药品加价,必然会涉及到医药企业的生存问题。为了让药品卖出去,药企会采取各种方法加大药品的促销,而这些高昂的促销费,最终还是要被转嫁到药价上。如果取消了药品加价,而医院在药品采购方面的问题没有解决,医药企业所面临的窘境如何解决?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第二个问题。

  当然,药价虚高问题所蕴含的矛盾肯定不止上述几个方面,简单的取消药品加价也不会解决根本问题。在推进医疗改革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必须统筹地考虑好患者、医院以及生产企业三方面的关系问题,并建立起一种互相制约的机制,才能更好地解决药价虚高的现实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