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世界财富分配下的中国文明曙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 22: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孙路弘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5年5月16日这一天,北京下了一场初夏豪雨。这一天,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对于长期以农业为主的文明来说,雨水的确象征着财富。因为雨水意味着丰收,意
味着富足的粮食,粮食的数量肯定意味着财富。但是,对于18世纪的欧洲一些国家来说,粮食的多少已经不再是财富的象征,而动力成为了工业文明初期财富的象征。

  不同的文化对动力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认识。工业文明在欧洲蓬蓬勃勃了起来,机器的轰鸣声响彻了19世纪;到了美洲大陆,一切技术革新就是财富的全部意义;到了中东,阿拉伯世界对粮食的渴求已经变成了人类对机器的粮食——石油的渴求;到了日本,从明治维新开始,粮食作为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仅对两种人不限量:一个是学生,一个是教师。对那个时候的日本来说,教育代表的知识是未来财富的保障;1770年英国库克船长发现了澳洲大陆,当时对澳洲的认识不过是可以存放大量囚犯的地方。可是今天,澳洲的主要财富却是19世纪以后工业文明急需的各种矿石,以及充沛的地下天然气储量。澳大利亚不到2000万人口,可以舒服地在沙滩上享受阳光200年,不用工作,照样可以吃香的,喝辣的,打发悠闲的人生。垂问其核心原因,就是地下的资源。

  人类进步的历史画卷中,财富不断地以不同的形式引导着人类前进。来自土地的粮食作为财富的符号已经随着地主的失宠而光环暗淡了。但是,来自土地中的石油却已经在主宰着当今世界的所有冲突。对石油的争夺导致的战争背后不是圣经与古兰经的冲突,而是受财富占有欲的驱使。

  当人类昂首挺胸进入21世纪以后,财富的内涵越来越明确。构成财富的核心要素,有原始资源、加工资源、对知识的使用能力以及对信息的控制能力。全球《财富》论坛的议题涉及到当今世界能源的分配,涉及到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劳动力仓库,涉及到技术对人类发展的驱动,涉及到知识产权的维护,涉及到货币的汇率争议。所有这些都在从多个角度构成全球对财富范畴以及结构的理解。

  因此,今天全球财富论坛涉及到的问题,都在影响着世界之间财富的分配方案和分配形式。而财富精英们又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呢?中国在财富的世界分配中又是什么角色呢?

  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已经不是字面的含意,而演变为庞大的市场的含意。庞大的市场意味着足够的劳动力、足够的产品消化能力、追求财富的勃勃生机。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词中说:“截至2004年底,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额达到5621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企业50多万个,并形成了年进口额5600多亿美元的大市场。”

  如此的货币数量代表着资本的转移、技术的转移、知识的转移、信息的转移。这些都是资本的转移,并同时带动着能源的转移。中国已经走上了一去不复返的工业化道路,在工业文明的曙光中已经看到了财富的轮廓,这更加让中国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