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金融时报专题 > 正文
 

白热化的人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56 新浪财经

    币削减贸易逆差的唯一途径是“唱衰”美元投资者只能希望,美国不会与中国这个大债权国兼大贸易伙伴挑起争端。如果投资者如愿以偿,中国却没有作出足够让步来平息美国政客的不满,那么要削减贸易逆差,只有去“唱衰”美元。

     作者: 菲利普-科根(Phillip Coggan)

    上周,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出口的裤子、衬衫和内衣设限。周二,美国财政部警告中国,除非中国采取措施放弃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体制,否则将被认定为“操纵(货币)的贸易伙伴”。

    中国认为这种压力过于草率,并显然更倾向于较缓慢的改革步伐。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本周中国进行改革,引入了一个新的外汇交易体制,允许买卖范围更广的外币币种。

    同时,香港与美元挂钩的汇率体制昨天出现变化,这可能是接下来将会发生事情的先兆。香港当局将允许港元兑美元汇率在7.75美元至7.85美元的区间内波动。瑞士银行(UBS)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曼苏尔•毛希丁(Mansoor Mohi-Uddin)说,香港当局实际上等于为防范人民币升值买了保险,这或许意味着他们认为中国即将有所动作。

    但如果中国真的采取行动,允许人民币汇率在一个狭窄区间内波动,那会让美国人满意吗?无论对美国制造业所受的竞争压力,还是对美国的贸易逆差,这种变化都起不了多大作用。

    中国以这种方式作出让步只会推迟问题,而无法解决问题。美国的另一个选择是,通过削减国内需求来减少贸易逆差,但这在政治上不是个合乎人意的办法。

    还有一个选择是美国政府屈从于国内政治压力,对来自中国的货物征收关税。但由于有引发贸易战(包括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实施的报复性关税)的危险,这样的行动在经济上可能是灾难性的,而且肯定会被视为股市的利空。

    投资者只能希望,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不会与它最大的债权国及贸易伙伴之一挑起争端。然而,如果这样的疯狂行为得以避免,而中国没有作出足够让步来平息美国政客的不满,削减贸易逆差剩下的唯一选择,将是再次尝试“唱衰”美元。而眼下,鉴于美元兑欧元处于7个月高位,那将是与趋势作对。

   译者/张征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