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冷静面对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09:42 经济视点报

  陶陶然

  九届盛会,三顾中国,《财富》全球论坛俨然成了中国论坛。“中国命题”在这一全球商业界“脑力激荡”的宏大背景下演绎,不仅显示出中国与世界正在拉近距离,而且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之影响力,显示出中国经济璀璨成果之魅力。

  对于财富,在贫困线上挣扎和求索弥久的国人有着太多的梦想和期待。而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中产生或将要产生的无限商机,让扩疆霸市的跨国公司为之心动。特别是对2008年奥运会所引发的2800亿元的“大蛋糕”,如何掘金,掘金后所带来的效应,又令人浮想联翩。此番《财富》搭台,正好唱戏。这无疑吸引眼球,撩人心弦。

  但这只是一个理想。问题在于:财富并不意味着美酒香车,它的作用应当让广大民众通过财富的增加和社会的总资产增长,而实现自己的生活价值(《新京报》语)。不管是“奥运商机”,还是“财富论剑”,抑或“中国议题”,还都是“空头支票”,要转化为人人拥有的社会财富尚待时日。

  这不是臆断。财富的创造、积累和价值体现需要有相应的环境和制度相匹配。但现实情况并不如意。一方面,中国GDP创造了连续25年9%左右年均经济增长率的奇迹;但另一方面,环保、资源、竞争、市场化、贫富差距的矛盾却与日俱增。特别是近一年来,股市频创新低,银行连曝大案,贸易屡次受挫,以及城镇建设、社会保障、国企改制等方面不断衍生新的问题。诸如此类,都无不印证深层次的制度缺陷和财富观念的缺失。

  财富和谐需要财富公正、财富创造力和社会责任。但目前,中国企业家是否承担起这份责任了呢?责任源于认知,这种认知不会先天形成,我们无法要求每位“先富者”都是天生的道德楷模,但至少要维护财富的公正与秩序。这方面,从不时曝出的各种偷税漏税、回扣截留、欺诈员工等风波来看,还存在许多难题待解。而另一方面,企业家对产品研发、品牌竞争力打造、诚信共赢等方面也缺位许多。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则经济增长的音符就不能奏响社会和谐发展的美妙乐章,中国全面创富、共同小康、持续发展也会成为一纸空文。

  这就需要我们头脑冷静,认清并找准自己的位置。要治标,先治本。

  可喜的是,在论坛期间,我们欣慰地看到,关于对财富的社会使命重新认知、对如何从《财富》论坛挖掘财富、中国企业家的责任、打造核心竞争力和全球扩张战略、不仅要中国制造还要中国创造等,都有了更多的声音,也有了更多的响应。

  因此,《财富》论坛给我们带来的真正价值,其实并不完全在于世界聚焦中国,或者《财富》论坛对中国社会发展的贡献,而在于《财富》论坛能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创富和理财思维,财富能否真正融入社会发展的轨道上,并对中国社会和谐发展产生积极作用,这才是《财富》对于国人乃至中国的真正意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