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7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 > 正文
 

遏制房价猛药有猛效 政府管理能力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孙凤忠

  建设部等七部委出台了《关于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解决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价格上涨幅度过快等问题,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有媒体指出,这个七部委联合下发的“意见”是继“国八条”之后,政府针对不规范的房地产市场打出的又一套“组合拳”。更有媒体将此解读为“七部委下猛药遏制房价、‘四大亮点’温暖百姓”(《北京娱乐信报》)。从这个“意见”的具体条款上看,也是“八条”,其实应该算作“国八条”的进一步细化。其究竟是不是诊治房地产市场病症的一味“猛药”,依笔者见,还得看“猛药”能否带来“猛效”。

  事实上,该“意见”的确是有“亮点”的,那就是,其一,期望通过加强经济适用房建设、实行政府指导价、把建设单位的利润控制在3%以内,以鼓励支持普通百姓自住住房需求;其二,期望把城镇廉租房制度纳入地方政府目标责任管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从而保障公民基本的居住权;其三,是期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以改善信息不对称的状况,从而使百姓能拥有一个透明有序的市场;其四,是期望通过“禁止商品房预购人将购买的未竣工的预售商品房再行转让”以及“调整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政策,严格税收征管”等具体举措,来达到遏制投机炒作行为、稳定住房价格的目的。

  “亮点”虽有,然而,其过于温和的底色却并没有变。由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所一再强调的——此举“旨在稳定房价、并非打压房价”,即可推知。在房产新政不断遭遇房地产开发商“顽抗”的背景下,此言真的是大有安抚开发商和投机炒房者情绪的功效。而事实上,温和的政策措施,就从来没有让他们过多地担心过,反而有恃无恐,愈加嚣张。由于百姓产生持币观望情绪,开发商的应对“妙策”也层出不穷——囤积土地或房源、等待需求“井喷”时再开发或出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始终就是不放弃谋取暴利的想法,这当然也是高层一再强调“稳定房价”的结果之一;市场价格不但没有回落或稳定,反而更有大幅上扬的迹象,许多“二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一季度都超过了两位数。就此看来,如果每一项措施算“一把刀”的话,“温柔八刀”依然割不伤这个市场强势者的既得与预期利益,却实实在在地割伤了百姓的感情。

  一段时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可以说,一直是声音强过实效,如今,竟至连“打压”的提法都不敢讲了。如此想来,那些结果一点也不意外,温柔的“钝刀”如何能切掉发酵式增大的市场“毒瘤”?

  必须明确的是,投机行为的广泛存在与不断强化,始终是房地产市场问题的实质和根本,而高层的温和与地方政府的纵容有意无意地为此推波助澜。从该“意见”的“亮点”之二看,是将地方政府的政绩与调控房价的成效挂钩,其目的自然在于收治理的短期之效,同时缓解一下公众对房地产泡沫的愤怒情绪。然而不能排除的是,房地产投机在政治信号敏感期内短暂降温之后,极有可能接着在地方政府的鼓励下再次卷土重来。

  因此,猛药要想有猛效,关键还在于“猛药”真有猛的“药力”和“后劲”,那么有一个问题就必须解决在前头,那就是,政策不可左右摇摆,必须一贯而终,而其细化的措施也须有强有力的监督措施以保障执行到位才行。出于这种考虑,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政府的管理能力能否经得住考验,俨然成了问题的关键。

  当前,公众已从房产新政的迭出,感受到了政府保障百姓基本居住权的诚意和决心,加深了政府关心百姓安居问题的好印象。但必须认识到的是,公众的紧张情绪并没有根本舒解,因为目前市场的变化趋势尚没有拨云见日,毕竟,光有“亮点”远远不够,倘若“一亮而过”就必然失去其本来的意义。而“猛药”能否带来“猛效”,势必正是公众所热心期待、翘首以盼着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房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