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圆明园防渗漏工程停工暴露景观用水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叶加发自北京

  本月2日,圆明园收到了国家环保总局要求补办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通知,圆明园铺设湖底防渗膜的工程停工,正等待专家论证。

  “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圆明园管理处党政办工作人员唐莉说:“公园2200余亩
的湖面,每年要灌水3次,而在湖底铺防漏层后,每年只需注水一次,此工程会大大节约用水。”

  “北京市水利科学研究所、圆明园管理处、海淀水利局三家单位曾于2003年10月编写了《圆明园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写明圆明园年渗水量250多万立方米。”圆明园管理处副主任朱红说。

  据了解,2004年8月1日前,北京市公园湖泊生态环境用水的收费标准是每立方米0.3元,在此之后,环境用水涨到了每立方米1.3元,而且还有消息说,未来水价持续上涨的趋势不可避免。

  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中,专家认为必须有选择地对湖底进行防渗处理,而防渗后每年预计可以减少渗漏150.79万立方米的水。按照目前环境用水的价格,圆明园每年可节省将近200万元。

  这150.79万立方米的水正好是北京市每年规划给圆明园的用水指标。近年来,因城市的高速发展和气候的持续干旱,北京市政府开始压缩除生活和重点工业用水之外的其他用水。

  “北京市每年给圆明园的用水指标只有150万立方米,即便圆明园拿着钱也只能买这么多水。”朱红说。

  她介绍说,圆明园共有职工1700多人,一年门票收入2100万元,而公园的门票收入无法满足开支,还要海淀区财政补贴,不但无法很好地管理圆明园,甚至连工作人员的工资都成问题。

  朱红说,圆明园铺设湖底防渗膜的工程投入是3000万元,这笔钱全由海淀区政府出。也就是说,投入3000万元至少可以换来更开阔的湖面,换来更多游客划船的场所,会有更多收益。

  与众多环保专家认为铺设防渗漏工程会影响生态环境持不同观点的朱红介绍说,圆明园的湖面干涸时间每年长达7个月,导致大量水生物和草木死亡。2002年曾发生圆明园湖内近7万斤鱼因缺水死亡的事,长春园荷花区严重缺水使大面积荷花生长期缩短,甚至枯死。柳树等树木干枯致死的超过千株,而留住了一潭水,也就留住了圆明园的美景。

  “给湖底铺防渗膜的做法毋庸置疑是个下策,但一个不能被回避的问题是,水价持续上涨下的生态景观用水怎样得到保障,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中国农科院姜文来博士说。

  实际上,北京市为防止水流失而铺设防渗漏并不是第一次,早在1998年,北京市就开始对30条河流、26个湖泊进行治理,采用“河道衬砌”的手段。当时许多环境专家及民间环保组织坚决反对这一做法,但北京市水利局强调衬砌水渠所节约的8000万立方米,对于北京的节水有着重要意义。

  “此事件至少有部分原因与北京市生态景观用水价格大幅度上涨有关。过去水价专家主要的精力集中在水价上涨会怎样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会怎样影响工业发展,很少关注对环境用水的影响,毕竟生态环境用水在城市用水量中占的比例很低。”姜文来说。

  他建议,应该给圆明园及北京其他需要生态环境用水的区域(比如颐和园)做一个规划,测算出各个区域维持生态环境所需的用水量,这部分水量,政府应该给出比较低的价格,而超出这部分水量的水,比如说公园用于创收用的划船的水量,就应该是另一个比较高的价格。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