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卫生部调查强生婴儿产品 > 正文
 

洋品牌到底怎么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02:33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NBD评论员

  先是亨氏,后是卡夫和金宝汤,接着是肯德基,今天又轮到了强生和立顿。一度深受中国消费者信赖的洋品牌频频触雷,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继亨氏美味源公司的两款调味品因含有“苏丹红一号”被清查后,近日孩子们最爱
的肯德基大叔也深受苏丹红一号事件困挠。而两家全球知名的食品公司———卡夫食品有限公司和金宝汤公司,因为生产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和金宝金黄玉米汤,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而其中文外包装上并未注明,有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遭到强烈质疑。

  昨日,据印度消息,因部分产品含有对婴儿有害的成分,印度要求美国强生公司取消部分产品“婴儿使用”标志。而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一教授,对美国市场上不同品牌的速溶茶做了测试分析,发现联合利华的立顿速溶茶,氟化物的含量过高。

  肯德基和强生居然也会出事,这是我们万万想不到的。是我们太相信洋品牌了,相信到了盲目崇拜的地步?从国门打开伊始,洋品牌就以其新巧、优质俘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心,二十年来一路“爱你没商量”。肯德基的51.18亿美元品牌价值(据美国《商业周刊》)中,包含了多少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在内!

  其实,冷静下来想一想,这只不过是恢复了洋品牌制造企业的真实面目。说到底,企业就是做生意的,按经济理性行事,实现效益最大化。企业也是人,也会犯错误。以前我们眼中的貌美如花,不过是国门初开时的雾里看花。

  颇耐人寻味的是,洋品牌接连触雷后,在中国的表现却与在本国大相径庭,不是轻描淡写,就是声称产品质量合格;说是要赔偿,却未见下文。信任的建立需要经年累月,而摧毁它,只要一夕之间!请这些洋品牌们三思。

  近期部分被曝光洋品牌

  3月5日,亨氏辣椒酱中被检出苏丹红一号。

  3月7日,江西女性消费者状告宝洁公司SK-Ⅱ含腐蚀性成分。

  3月14日,上海家乐福被曝曾销售过含有苏丹红的“坛坛乡风味辣椒萝卜”。

  3月16日下午,百胜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一号。

  3月22日,强生婴儿油被指含有害成分。

  3月22日,联合利华旗下“立顿”速溶茶被发现含有超标氟化物。

  沈玮、徐乃文整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