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新时代》2005 > 正文
 

中国新时代:贪婪的花旗(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15:06 中国新时代

  花旗的“劣根”

  2004年,损失惨重的阿瓦里迪王子曾无奈地对媒体说:“显而易见,我们受到了市场的惩罚。”毋庸置疑,这些惩罚来自花旗长期对道德的漠视。历史上,尤其是桑迪.威尔执政的年代,花旗就以挑战银行规则极限而著称。只要能达到销售目标,即使使用不合规范的手
段也在所不惜。

  这种文化并没有因为普林斯的上台而结束。2004年9月的日本事件中,花旗的销售人员向日本的有钱客户暗示了不切实际的回报率,还怂恿他们购买无法理解的复杂的衍生产品。这种对行业道德的藐视激起了日本当局的愤怒,事实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机构,花旗的文化一直就是“恃强凌弱”。

  一个公司就是一个CEO的公司,花旗不择手段的个性全拜前CEO桑迪.威尔所赐。

  在过去的10年里,桑迪.威尔是美国金融界的明星人物,被奉为“资本之王”,他通过一系列收购建造了一个金融帝国。今天,在他一手建造的花旗集团里,有保险、投资、贸易和公司银行业等业务,这可能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

  但是由威尔一手开创的银行并购一直遭到华尔街的质疑,旅行者公司与花旗公司700亿美元的合并就因突破了禁止银行与保险公司合并的法律禁忌,而被人称为“有史以来最大的非法交易”。

  在花旗,威尔大权独揽,作为CEO,他被寄希望于解决银行内部的利益冲突。但是在那些被泄漏的备忘录、电子邮件和他自己的公开声明中,他对待个人利益冲突的方法,严重地破坏了他的声誉。

  2002年,作为AT&T董事会成员的威尔曾暗示电信分析员杰克.格鲁伯曼重新审视该公司,条件是让后者的孩子进入一个私立学校,他还以花旗的名义给这个学校捐了100万。格鲁伯曼于是便将该股的评级从长期以来的“观望”上调至“买进”,最后花旗做成了这笔生意,格鲁伯曼的孩子也进了小学。

  面对个人利益冲突,威尔从来都是毫不留情。詹姆斯.迪蒙,曾经是威尔的左膀右臂,两人情同父子的关系曾是华尔街的一段佳话。但是自1997年迪蒙两度拒绝威尔的女儿和儿子担任公司管理者的要求之后,威尔和迪蒙的关系就再也热不起来了。新的花旗集团成立7个月后,负责花旗全球投资和公司银行业务的迪蒙被请出了公司,原因是:“高层管理者与人相处的能力比个人能力更重要。”

  事实上,让媒体和华尔街对花旗的“商业道德”大打问号的,是2002年7月花旗被披露卷入安然和世通的假账丑闻。有记录显示,花旗银行同安然公司曾有不正当交易,花旗银行有意纵容安然公司在记账时违反有关法律规定,从而使安然公司1.25亿美元的债务没有入账。

  对外界质疑三缄其口的威尔,在2002年7月月底突然说:“我宁愿自己从未知道有安然这么一个公司。”这真是意味深长。

  花旗终于在2004年为其道德漠然付出了代价,用《华尔街日报》的话说叫“罪有应得”。而这一系列丑闻仿佛证实了不择手段仿佛已经成为这个公司的DNA——不顾商业规则的并购让它看起来像个贪婪的吞噬机器,而花旗员工的种种劣迹只为了一个目的——“利益”。

  难怪普林斯在解释他的“道德教育”项目时说,花旗,这家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需要在“创造效益”的同时,要更加关注“长期关注公司声誉”。

  花旗的未来也许真的要寄托在普林斯——这个冷静、勤奋的律师,曾经忠诚的海军上尉,现在的威尔的继任者身上。当普林斯刚刚上台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威尔将仍是执掌大局的人,他只不过是隐身幕后。但令人兴奋的是,普林斯尽他所能撑起了花旗。

  “普林斯用自己的方法工作,他会卖掉业绩不佳的分部,把工作重点放在员工身上,”伯威说,“这需要花掉3-5年,但是他能做到。”同时,普林斯也在花旗赢得了足够多的奖赏,花旗2005年3月15日宣布,将为普林斯颁发高达970万美元的红利奖金,使普林斯2004年年薪及奖金总收入达到1068万美元。这一数字略高于威尔的所得。

  也许,对于普林斯来说,被选中执掌花旗并非幸运的事。但是对于花旗来说,普林斯的出现是幸运的,毕竟花旗不仅仅是一个赚钱机器(2004年实际赢利达212亿美元),也不仅仅股东的心头爱(自1986年来股票涨势喜人),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除了资本,花旗还要靠它的声誉做生意。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

  《中国新时代》2005封面秀

  《中国新时代》系列文章:

  不道德的人

  CEO们的拉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花旗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