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董事会2005 > 正文
 

媒体变革静悄悄 中国传媒业的艰难开放历程(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52 《董事会》
  IP电视搅局

  技术与制度的较量,谁将终究胜出?即将出台的《电信法》是技术逼出来的吗?

  文/杨云高

  上帝造完世界后,某天一觉醒来,又说了声“互联网”。于是,互联网出现,世界为之改变。伴随着互联网的蔓延,IP电视(网络电视)出现了。

  IP电视,即通过宽带互联网传输数字电视节目,具有成本低、互动性强等优点。它无疑是一项革命性技术,但它正受到制度的压制。技术与制度的较量,谁将终究胜出?

  最早是中国电信推出IP电视,其在广东的“互联星空”一开通就拥有大量用户。中国网通由于重组,至2004年5月底,才和IDG(国际数据集团)拿5亿元做了类似的“天天在线”,并获国内第一张网络视频播放许可证。

  但田溯宁对宽带的感觉很好,加上网通董事默多克的电视优势,使网通后来居上,半年内又与中视网络和北京电台合作,再下两城。

  作为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进入电视业,侵入了广电传统领地,对电视台构成极大冲击。这种冲突早在1998年频发,并直接导致1999年一份文件的出台。

  由于电信和广电拥有各自独立的网络,广电与电信交叉进入对方领域,冲突频发,并出现湖南的“流血事件”。为此,1999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信产部、广电总局相互妥协的《关于加强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管理意见的通知》(即82号文),规定:“电信部门不得从事广播电视业务,广播电视部门不得从事通信业务,对此必须坚决贯彻执行。”

  实际上,广电与电信的竞争并未就此停止,很多地方电信偷偷开展IP视频点播,利用ADSL或社区五类线播放视频节目。尽管不断受到广电部门的狙击,IP电视仍对广电的电视业务构成威胁,甚至直接打击了广电总局正在推行的数字电视进程。

  广电总局还要不断面对如雨后春笋的网络电视。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也放出风声要做网络电视。

  2004年12月,以经营IP电视的神州电视台成立,目标直指中央电视台,只不过它的成立仅通过信产部的批准而没能过广电总局的关。

  神州电视台的投资方神州通信是国务院批准、隶属信息产业部的全国性跨地区电信增值业务运营商。按照规划,神州电视台提供除新闻外的电影频道、电视剧频道、音乐频道、自然频道、游戏频道、少儿频道、时尚频道、体育频道、科技频道、广告频道和节目合作等业务,节目将主要由国家广电总局节目中心、时代华纳等中外著名的电视内容制作单位提供。

  面对新技术的攻势,广电系也加紧培育自己的IP电视业务。中央电视台发起成立中视网络,通过电信网络传输电视节目,由央视提供节目。中视网络电视已在北京、上海和江苏三省市试点,付费电视用户已超过12万。

  据CASBAA(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预测,2010年,中国付费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1.28亿户。“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到2004年年底,中国上网用户总数为9400万,其中宽带用户达4280万。业内人士估计,2008年宽带用户将达1亿,届时IP电视市场将超过1000亿元。

  这正是各方势力争相进入IP电视业的原因。

  但这项革命性技术的出现,使电信与广电的利益鸿沟暴露无遗,也直接促使双方的交叉与融合。双模机顶盒便是双方融合的产物。

  “简单地说,双模机顶盒就是一机两网:IP网和数字电视网。”推出双模机顶盒的天柏公司董事长吕品告诉《董事会》。天柏是香港天地数码(00500,HK)在内地的全资子公司,后者被摩托罗拉分四次收购。

  摩托罗拉借道进来了,而随着中国影视制作业的对外开放,索尼、维亚康姆、新闻集团、迪斯尼等对中国越来越有兴趣,技术力量将随这些巨头的进入而放大。

  “三网(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融合”的话题再被提起,曾在信产部内部流传着“广电总局一分四”的说法俨然在耳:宣传方面归中宣部和新闻办,文化方面归文化部,行业活动归行业协会,技术网络则归信产部,广电总局结束使命。

  这直接催生《电信法》和相关机构的尽快出台。有观点认为,中国需要一个像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样的机构来把信产部与广电局合二为一。

  这都是IP电视惹的祸吗?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媒体变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