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外讨薪成新闻的指向是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38 红网

  近日,上海有4名外籍人员到黄浦区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外滩一餐饮有限公司无故拖欠他们工资。后经劳动监督人员调查发现,该公司的确存在拖欠32名员工工资,其中就有这4名外籍员工,结果在劳动监察人员的帮助下,该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补发了这32名员工的工资。(上海《青年报》1月24日)

  报道这则消息时,媒体用了“四老外找劳动监察帮助讨薪”作全文标题,而被这家
公司拖欠工资的员工有32名,四名老外也只是其中的八分之一,同时全文也没对被拖欠工资的28名中方员工是否投诉作出交代,因此也不知另外的28名中方员工是否是借了这四名老外讨薪的光,在无意中搭上了这次讨薪的便车。但也许这些都不很重要,使人觉得更重要的是,当“老外讨薪”成新闻后,人们似乎更应该关心的是,如此的“老外讨薪”新闻的深层次指向是什么?

  对一个正在走向公民社会的环境来说,如果用动态的眼光看,就是要看社会的弱势群体是否得到了公正,以及已经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公正,也就说,只有当这种公正状态处于不断进步时,人们才能对这种社会状态作出积极的正面评介,且这种变化须是制度性的改进,而不能只是具体数量的累积。因为如果只有简单的量方面的累积,只能说是量上的进步,而不能证明是已有了制度约束功能的进步,因而如果只看为员工要回了多少多少工资,就有可能是要回的工资越多,恰恰也证明了制度在某种程度的失效,甚至于可能还是恶化。尽管这对被讨回工资的员工来说是一件好事,但仍然不应对此有乐观的态度。

  而由此推开,具体到多年存在的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虽然多年来各地也都在积极为民工维权,但人们同时也能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这种维权似乎在时间上都集中在年底,有关部门所采用的也大多是运动式追讨的方式。而从社会公正所应有的制度环境看,如此现象的一再出现,是否也在一定程度反证了相关的社会机制进步还太慢?应该说,这不仅是社会要反思的,同时更应是有关部门要深思的社会问题。

  所以,有关部门为中外员工讨薪肯定是一件好事,也是其职责所在。但对有关部门来说,是要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还应从具体的问题中找一下制度原因,因为只有解决了机制成因,才能从根本上减少社会拖欠工资现象的发生。因而笔者很想对有关部门说:“老外讨薪”成新闻的指向是什么?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讨薪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