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新疆:作坊式钢厂跳进恶性竞争深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1:41 证券时报

新疆:作坊式钢厂跳进恶性竞争深潭

  □赵锋

  在国家对钢铁行业实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新疆却有8家小钢铁企业在2004年和今年相继投产或准备投产。

  据新疆钢铁协会统计,除了“作坊式”小钢铁企业外,今年具备一定规模的钢铁企
业预计就将达12家,其中大多数在近3年建成。小钢铁企业在新疆各地州市遍地开花,竞相跳入恶性竞争的深潭,新疆钢铁行业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格局开始显现。

  大多半停产“主炼”废钢铁

  自从国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对钢铁项目从严控制,银行收缩银根,使得新疆除八一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外的其余钢铁企业资金链纷纷断裂,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据了解,这些规模偏小的钢铁企业,几乎都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投资人建设的,一般采取合伙制,几个人筹集几千万元、上亿元资金先把一期工程搞起来,然后进行融资续建。

  记者发现,在新疆所辖的地州市中,目前除了吐鲁番、哈密和阿勒泰三个地区外,其他地州市都有小钢铁企业。

  规模较大的上市公司———新疆八一钢铁集团,2004年销售钢材21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80亿元,上交税金10.61亿元,利润总额4.16亿元。而在新疆的其它8家钢铁企业中,有两家分别于2004年7月和8月投产,两家将在今年建成投产,两家正在试车,另外两家拟开工建设。这8家钢铁企业建成后,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家年产钢也只达到100万吨。

  另据了解,这些新上的钢铁企业,除了金特和钢公司具有完整的生产线,能够将铁矿石生产成钢铁产品外,其余钢铁厂都属于短流程生产,也就是只能冶炼废钢铁。并且以生产棒材为主,板材还要从自治区外购买,绝大多数企业生产的产品技术含量较低。

  “供”比“求”多出一倍

  2004年初,钢材价格大幅上涨,新疆一些钢铁企业趁机囤积废钢,打算赚上一笔钱,但后来由于钢材价格回落,废钢没卖上什么好价钱,这些企业反而亏损不少。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往年从阿拉山口口岸输入的废钢在170万吨至180万吨之间,2005年受铁路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全年废钢进口量下降,预计在110万吨至120万吨之间,而进口废钢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影响了新疆一些钢铁企业的经营。

  这批小钢厂几乎全都瞄准了当时新疆境内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对钢材需求量大这一商机。然而,一拥而上的投机者们如今却骑虎难下。据记者了解,近几年新疆每年建筑钢材需求量在200万吨左右,最高不超过300万吨。而新疆在建或建成的12家钢铁企业的产能总和在600万吨左右。从新疆钢材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这些钢铁企业的富余产能至少在300万吨,占产能的一半,况且,每年疆外钢铁企业还要向新疆销售二三十万吨的钢材。

  新疆钢铁协会一位专家分析认为,以新疆钢铁企业现在的实力,向疆外扩张几乎是不可能的。因而目前新疆钢材市场出现的严重过剩,只能以企业间自相残杀、恶性竞争告终,不可避免的是,“即便好一点的企业也可能被拖垮”。2004年8月投产的金特和钢公司,为了尽快打开销售市场,每吨钢材以低于市场价400元至500元的价格出售。据测算,这家公司生产每吨钢的成本在2800元至2900元,与市场每吨建筑钢材3400元至3500元的价格相比,金特和钢公司每吨钢材只有约100元的微利。

  各地“小诸侯”盼着被兼并

  新疆钢铁行业发展热与全国的大气候相一致。据了解,现有的钢铁企业希望最终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或者企业之间进行并购,在南北疆产生两三个规模较大的钢铁企业。新疆钢铁协会担心,以新疆钢铁企业现有的规模与实力,直面强大的外部市场竞争,恐怕难以立足。

  北疆奎屯市的一家钢铁厂与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的酒泉钢铁集团开始谈判,准备让后者兼并自己。新疆钢铁行业人士预测,这可能是酒泉钢铁在新疆建立生产基地的开始。

  据了解,新疆近几年建成的钢铁企业,大多数未经新疆省级计划部门立项批准,而是企业所在地政府部门批准的。有的地方政府继续大开绿灯,而各地政府坚持“各算自家账”,推动了目前新疆钢铁行业弱而散的“小诸侯经济”格局的形成。

  分析人士指出,钢铁企业消耗的原料是不可再生资源,而新疆大多数钢铁企业处于高耗能、高污染和低效益的生产水平,这对新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按照国家钢铁行业产业政策精神,目前除了八一钢铁集团外,新疆其余钢铁企业都属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应予以关停并转。然而,要切实贯彻这一政策却不乏阻力,因为有的地方政府会以发展地方工业经济和解决职工就业为由,不予配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