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外贸防守反击 > 正文
 

家具反倾销亵渎自由 致美国际贸委会的大字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7:06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程实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12月1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6名成员投票一致认可商务部11月9日就中国输美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做出的裁定,即中国家具出口商以低于公平水平的价格向美国出口木制卧室家具,从而对美国家具工业造成伤害,因此维持此前做出的对中国卧室家具征收反倾销税的裁决。中国对此种有悖于WTO宪章的霸权主义行径自然不能坐视不理,1
2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发表谈话指出,美国方面对中国木制卧室家具反倾销案的裁决是不公平的。

  深入探究美国对中国家具出口亮出红牌的动机,正如中国官方所言,美国此桩反倾销于精神、做法、领域、理由四方面都存在着不平等性,这注定其本质上是站不住脚的,给中美经贸带来的只能是“双输”的鬼魅身影。

  道义的输家

  从精神上看,美国并未将自由的精神在自己和它国之间平等共享。随着美国工会势力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冲击下,美国经济的包容度大幅下降。“宽于待己,严于待人”逐渐占据了美国贸易精神的主流。在面对中国家具的外来冲击时,美国没有将自由准入的市场权利赋予外来者,而是用反倾销直接将国际竞争拒之门外,正是在这种不平等精神的作用下,美国夕阳家具行业获得了政府的不平等照顾而得以苟延残喘。

  从做法上看,美国无视中国国情,“执着”采用替代国价格进行裁决有失公平。采用替代国的做法本质上之所以是不平等的,在于其存在前提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但恰恰这一点与事实是相左的。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使得市场成为了社会资源最重要、最根本的配置手段,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25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是对此最好的证明。美国顽固拒绝给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使其对中国说“不”有了技术手段,但这种基础不平等的做法不仅不符合中国家具行业的实际情况,也违反了美国作为WTO成员的国际义务,更让新鲜出炉的家具反倾销无理可依。

  从领域上看,对家具行业实行反倾销是不平等的。家具是典型的消费品,其交易市场应该是竞争性市场,盲目抵制竞争就是对市场不同参与者的歧视,而且这种抵制并不能为美国国家带来更多的好处,因为家具行业不是关系到美国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于此领域闭关自守只能是出于不平等的护短考虑。

  从理由上看,美国对其损害来源的定义是不平等的。美国家具行业的申诉方称其因为中国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蒙受了巨大损害,但事实上,由于美国家具行业资本缺乏、成本高昂、营销无力、经营不善,其作为“夕阳产业”在利润水平上受到市场惩罚是必然的。只不过中国外来者凭借更为有效率、高质量的竞争手段加速了其没落的步伐,从根本上说,美国本土家具行业的衰落是自身行业诟病造成的,将损害归因于与此无关的中国家具产品是“舍本求末”的障目之法,进而以此实行反倾销就更有“迁怒于人”的不平等韵味。

  四重意义上的不平等性注定美国此番对中国家具的反倾销不可能成为中美经贸的“帕累托改进”。相反,就像所有发生在中美之间的反倾销故事一样,自由缺失带来的“双输”结局将让美国在长期中自食苦果。

  对贸易自由的漠视

  可以说,如今愈演愈烈的反倾销,甚至其他各种提高关税、非关税壁垒的行为,追根究底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多样化形式。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者总是用着不同的口径试图掩盖自己倒行逆施的行为本质。他们为限制贸易自由找到了种种理由,要么是为了保护本国战略性行业不被别人把持,要么是为了让本国处于发育期的幼稚产业免受外来冲击,要么是防止本国的贸易逆差上升到难以容忍的数字,要么干脆是避免市场竞争过剧带来的经济动荡。然而,冠冕堂皇的借口绝对不能掩饰贸易保护主义作为一种历史倒退的不经济性。

  所谓经济,学术术语的解释就是“对社会稀缺资源的配置”,用通俗的语言来说,经济就是“经世济民”。不管是资源配置,还是经世济民,都是一个宽泛、抽象的概念,其实这里面蕴藏的是不同民族在不同时代里的处世哲学。而这种处世哲学作用于经济,最重要的就是对于自由的态度了,所以说,自由的兴衰决定着经济的强弱,整个经济的历史就是自由不断深入人心的历史。而经济生活就像广角镜,任何一个角度都折射了自由和经济的全貌。

  国际贸易就是广角镜的一面,作为适应经济发展需要而产生的自由交换形式,它带来的结果是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繁荣。自从大卫.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提出以来,不同国家通过生产、交换各自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获得更多的经济福利已经成为了一种“真理”。不论是中国的“盛唐”,还是美国的“战后黄金年代”和“新经济”,处于鼎盛时期的民族总是同年代世界上具有最大经济包容度的民族。其贸易自由度也总是最高的。而中国自清代以来闭关自守、夜郎自大带来的经济落后,民族屈辱更是从负面说明了同样的道理。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其经济含义正在于此。

  因此,为自由正名,就是为经济松绑。在经济全球化、世界一体化逐渐成为发展趋势的今天,整个“地球村”在经济地域上的国界划分已经越来越模糊,“贸易自由”绝对是主旋律,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者发出的刺耳声音却是让整个经济乐章变得嘈杂、混乱起来。如今的反倾销浪潮无疑又增加了杂音的分贝。

  对规律的违抗

  其实,贸易自由带来的不仅仅是世界领域内的经济繁荣,而且还实现了民族之间的公平。从哲学的角度看,这种公平是自由意识主义者所言的“机会公平”,通过自由贸易,所有的民族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面对的是同样的市场准绳,只有真正的强者才有机会占领市场,赢得尊重。而被保护者也终将失去长久依赖的温床,接受市场上公平竞争的洗礼。结果就是整个地球村更加公平化,更加市场化,资源配置也更加合理化。

  任何违背市场规律的行为,任何造就了历史倒退的主体,最终都将受到市场的惩罚,被历史抛弃。美国反倾销巨浪虽然在短期中以牺牲中国利益换来了美国利益的最大化,但在长期中,受伤的将是丧失贸易机会的所有主体。在这种双输的长期趋势下,美国何以笑傲江湖?

  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如是说到:“社会的繁荣是指幸福的人,自由的公民,强大的国家”。今天,美国对中国家具说“不”,本质上就是对自由的亵渎,以此为纲美国经济的强大难以为继,而美国人享有的贸易幸福也将逐渐缥缈起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具反倾销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