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经济周刊》2004 > 正文
 

监管也需“补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7:04 《中国经济周刊》

    11月18日,巨能钙含有双氧水一事被媒体爆出。其最有力的证据是有关官方检测机构的检测报告。一时间,巨能公司信誉遭到重创,巨能钙在全国各地销售市场上被纷纷撤柜。此后,巨能公司开始危机公关。“公关”过程中,巨能公司最有力的尚方宝剑竟然也是—有卫生和药检部门关于“无毒”的检测结果证书!

  难道会有两个不同的事实真相或者真理的存在?当然,双方的关注点是有差异的。媒
体强调的是,产品“是否含有双氧水”而“双氧水是有害的”;而巨能强调的是,产品“是否有毒”而“少量双氧水没关系,同时也没有造成危害事件的案例发生”,潜台词就是“即使有问题,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

  尽管媒体披露出的所谓权威部门的检测报告的权威性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含有双氧水”却是无可否认的事实,而双氧水“有害”也是无可争议的事实。巨能钙当初获准上市时,有关机构难道就没有发现根本算不上难检测的双氧水的存在,如果发现了,为什么没有及时地制止此类产品的生产,或者像药品一样要求其注明毒副作用,提醒消费者?但现实中,不仅这些都没有发生,而且巨能似乎还理直气壮—没有机构来确定标准也没有标准!?

  近年来,从南京冠生园月饼风波到辽宁海城学生豆奶中毒事件,从金华毒火腿到阜阳假奶粉等等,假冒伪劣甚至有毒有害的食品药品卫生安全事件可谓层出不穷。还有王小石事件等其他领域的类似事件。这些事情表面看上去似乎只是一些个案,但细究起来就会发现,其背后反映的都是监管部门的脆弱,把关不严,执法不力,甚至与利益集团同流合污,沆瀣一气,结果导致蚂蚁成了大象,甚至撼倒了大树。

  对某些监管部门或官员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兼职现象”,社会上一直微词颇多;但更令人担心的恐怕还不是形式上的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合一,而是二者的“貌离神合”,“红脸”与“白脸”的“双簧戏”危害更大。以权威或公正的名义的造假不仅极具隐蔽性,而且更危险。因为监管部门更多代表了公共利益,代表了标准,代表了法律与科学至高无上的神圣。

  但恰恰在这一点上,我们不仅忽视得较多,而且由于忽视,腐败的病毒已开始渗透蔓延到这些最核心的区域。近年来出现的学术腐败、教育与科研腐败乃至司法腐败等现象,无不说明了强化监管、为监管“补钙”,已是迫切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不怕苍蝇,就怕鸡蛋有缝。不怕腐败,就怕没有阳光或阳光不足。现在需要更加关注的是,谁能有效地监管我们的监管部门或监管人员?有标准不执行或假执行,比没有标准更可怕。显然,监管比标准更需要阳光,更需要“补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监管部门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