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产业新城:产业集群化发展 打造都市圈新增长极

2020-12-23 14:38:44 作者:青柠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青柠

  经过十几年的深耕,华夏幸福已经成为国内产业新城运营、招商的领先者。公司坚持深耕核心都市圈,通过打造产业集群有效助力当地的产业发展。目前,华夏幸福已经在在全国各大产业园打造了包括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智慧医疗、5G及人工智能等近百个产业集群。 而专业的产业发展团队可以提供规划、落地、服务运营等全方位服务,招商优势显著,签约入园企业每年都达数百家,宝马、特斯拉、麦当劳等国际名企核心供应商纷纷入园。

  18年前在固安打造的第一座产业新城,帮助固安从一个农业小县成长为百强大县。今年,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了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项目。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具有长期生命力,是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业务模式。

  产业新城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

  华夏幸福的主要业务分为产业新城和房地产开发两大板块。其中产业新城为开发性 PPP 模式,提供的是以一定区域范围内产业开发服务为核心,综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内容以及土地等资源整理盘活,更多的是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产业加速,以及城市和产业运营管理等一揽子公共服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具。

  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发展,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快速壮大,整体收入占比逐渐提升,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了房地产开发收入比重。

  目前,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整体放缓,并且随着地价的上升,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不复往日,逐步回落至20%左右的平均水平。存量时代,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寻求住宅商业双轮驱动、多元化发展等新模式来开辟新的增长点,而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盈利水平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在整个产业新城业务的开发运营链条中,华夏幸福的收入来自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运营维护、产业发展服务等多个环节,而毛利最高的为后期招商引资发生的产业发展服务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华夏幸福产业发展服务的毛利率分别为92.25%、77.32%、84.63%,是传统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毛利率水平的2-3倍。

  而且得益于产业新城的高毛利及收入占比的上升,华夏幸福的的加权ROE也在业内名列前茅,2017年-2019年均超30%。

  不难看出,产业新城业务主要还是在于招商引资。华夏幸福作为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凭借专业化的产业发展团队,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落地谋划、全球资源匹配、承载平台建设到全程服务运营,可以为所在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可以说,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招商优势。

  2017年-2019年,公司的新增入园企业均超500家,年新增签约投资额均在1600亿元以上。2020年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新签约企业仍有176家。

  华夏幸福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升级,2019 年,基于多年产业招商经验,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的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首次向外界展示,平台现已覆盖企业3624万家、园区4700个、录入数据12亿条,可针对不同客群不同应用场景,为企业投资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未来的机会在都市圈 全面打造重点产业集群

  城市群是城镇化推进的重要方式,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城市群均有政策红包加持,力促发展,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地方都将会是国家的重点发展区域,资源倾斜也必不可少。最新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中央再次表明要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的理念。显而易见,都市圈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而华夏幸福战略布局瞄准的便是都市圈,致力于为都市圈核心区域打造产业集群,顺应发展趋势。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的华夏幸福,正是通过全产业链共建产业生态,不仅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也为中国制造的聚合发展不断发力。

  从2002年在固安成功打造第一座产业新城开始,华夏幸福此后在全国核心都市圈开始异地复制模式,现在杭州、成都、广州、武汉、南京等核心都市圈城市均有华夏幸福运营的产业新城项目,聚焦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多个国家重点产业,打造产业集群。

  就拿固安来说,可以从一个小县城成长为各类产业于一体的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产业新城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华夏幸福在固安产业新城打造出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集群,其中在电子信息产业上,引入了维信诺、京东方、鼎材科技等新型显示企业,带动固安成为我国新型显示产业的新高地,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显著支撑和带动作用。华夏幸福通过提供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服务,为优质企业的发展、孵化提供了沃土。据统计,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超600家,超30家高校、科研机构,累计招商引资额超1400亿。

  今年,固安新型显示特色产业基地入选了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是河北省唯一入选项目。二十年前的第一座产业新城可以说明,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具有长期生命力,是可持续、稳定发展的业务模式。

  同样,南京溧水产业新城也在快速发展,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去年,华夏幸福为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导入百亿级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今年4月,欣旺达南京工厂动力电池量产交付。今年11月,华夏幸福为南京溧水导入龙电华鑫锂电铜箔项目。龙电华鑫将分期投资100亿元在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建设龙电华鑫锂电铜箔华东总部基地,进一步完善了动力电池产业链,推动溧水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进一步发展壮大。

  除了国内龙头企业,今年9月,世界500强、宝马核心供应商、全球最大的汽车排气系统制造商——上海佛吉亚红湖排气系统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与华夏幸福签约,将在南京溧水产业新城建立排气系统零部件研发及生产基地。

  溧水区是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物流中心、制造业基地和现代化产业集聚区。溧水区的厂房租赁、人力、员工住房等成本相比江宁节省1/3,优越的条件使其对企业极具吸引力。对佛吉亚而言,从江宁搬至溧水能够节省很大一笔生产成本。

  在武汉都市圈,12月18日,麦当劳中国携四大供应商与孝感市孝南区人民政府、华夏幸福签约,麦当劳中国在湖北打造的供应链智慧产业园正式落户汉孝产业新城。 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这是华夏幸福首次探索以龙头引领供应链企业集中签约,是打造产业集群的一次创新实践。而对麦当劳而言,此次聚集供应商、在汉孝产业新城投资生产基地,是麦当劳创立以来在中国市场一次创新生产模式的尝试。

  都市圈自身的高增长潜力,与科技、消费深度融合的产业集群,自身优秀的产服团队,未来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业务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华夏幸福

作者

青柠

青柠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