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前5月债务猛增27.8% 输血大股东自身债务增速超标

2021-06-10 11:50:20 作者:肖恩 收藏本文
A- A+

出品:大眼楼管

作者:肖恩

  6月8日,迪马股份发布了《关于2021年当年累计新增借款》的公告,公司在2021年前五个月的新增借款为45.08亿元,占2020年末净资产的24.9%。由于今年的累计新增借款或对外提供担保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20%时,按规定需及时披露。

  在控股股东东银控股发生债务危机以来,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悉数被冻结,迪马股份的融资环境遭遇较大压力,融资成本持续攀升,已明显超出行业平均水平。在分红不得不用于大股东偿还债务的情况下,迪马股份只能凭借自身融资,今年债务规模猛增就是在此背景下的必然结果。

债务规模猛增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迪马股份的借款余额为207.19亿元,较2020年末借款余额162.11亿元增加45.08亿元,仅五个月规模增长了27.8%。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增的有息负债中,包括银行贷款3.09亿元,公司债券及证券化产品4.49亿元,信托借款6.79亿元,其他借款30.71亿元。迪马股份从银行获得的融资额度非常有限,即使是公司债,其融资成本也非常高。

  迪马股份前五个月仅发行的1笔公司债“21迪马01”,其发行额4.99亿元,发行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达到8.50%。

  相比之下,Wind数据显示,在一级行业为房地产的企业中,5月以来发行的20余只境内债票面利率基本都在3.05%-7.5%之间,均值约为4%。8.5%的利率,在同期境内债中,成本超出行业“上限”了。

  显然,目前的迪马股份遭到金融机构“用脚投票”,只能转向融资成本更好的其他借款。新增其他借款占总新增的68%,这里应该包括一些私募债、海外债等,这类融资工具的融资成本明显超过银行借款和内地公司债。

  财报显示,2018-2020年,迪马股份的整体融资成本分别为7.65%、8.64%和8.69%。可以预见,迪马股份今年的整体的融资成本将延续近几年来的升势,甚至可能会有个明显的跳涨。

债务规模再增空间有限

  根据去年央行和住建部制定的房企融资新规,房企“踩线”情况将其划分为“红、橙、黄、绿”四档,限制有息负债规模增长速度。其中红档企业有息债务不能新增,其余橙、黄、绿档位房企债务增速分别不能超过5%、10%和15%。

  也就是说,即使是一条都不踩的情况,有息负债规模也只能增长15%,而到目前为止仅5个月,迪马股份的债务增长已远超15%。

  2020年财报显示,迪马股份三道红线全部绿档,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14%,净负债率48.21%,现金短债比1.25。但2021年下半年迪马股份融资的空间或已不大,甚至还要降负债。

  对于挑战融资新规的房企,恐怕很难受到银行、债券市场的青睐,这或加重迪马股份未来的融资窘境。

内生造血被掐断

  迪马股份的财务困境,主要是受制于控股股东。

  就在此前的5月25日,迪马股份再次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公司协助执行,提取被执行人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硕润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赵洁红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所涉及的2020年现金红利金额,并要求公司协助划转该部分金额至重庆五中院指定账户。

  2017年末东银控股因债务危机,资产被司法冻结,随后组建了债权人委员会,东银控股直接持有的迪马股份系数被司法冻结,冻结终止日为2023年11月25日。

  从2018年开始,迪马股份连续多年收到相关通知书,2020年12月,东银控股债务重组方案敲定,2020年留债利息逐步支付。上述股东几乎每年的现金分红,都会被要求划转到了法院账户。

  为了偿还控股股东的债务,迪马股份三年间共计分红12.52亿元,

  迪马股份内生造血,相当部分通过分红输送给了控股股东,此外公司账面超过百亿的其他应收中,有27.24亿元为关联单位往来款,这里面或许有控股股东的借款。

  2020年迪马股份房地产销售金额为227.2亿元,同比仅增长1.28%,销售面积为183.05万平米,同比增长15.46%,销售均价明显下降。克而瑞数据显示,迪马股份旗下的东原地产的土储货值为1436.3亿元,迪马股份应该加快去库存,缓解逆势快速增长债务以至踩线的紧迫。

  此外,近日迪马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已退出与上海绿叶的合资经营,原因是该合作经营未达到公司预期。事实上,当前环境下,迪马股份应该加快收缩战线,以保证在未来高分红的常态下,能有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公司房地产业务的发展。否则,在房地产行业存量内卷的白银时代,迪马股份或许会被时代落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章关键词: 迪马股份

作者

肖恩

肖恩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员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caojie6@staff.sina.com.cn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 微    博:新浪财经房产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