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场 > 正文
 

老板的奔驰与员工的班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8:11 工人日报企业周刊

  富人们渴望社会尊重他们的财富,然而,他们也必须尊重别人的劳动,善待自己的员工

  本刊特约观察员 闻道

  “五一”期间,朋友聚会,谈天说地,话题渐渐集中在前段与农民工相关的一个新闻事件上。

  “你们看看,你们看看,这班包工头真缺德,竟然把剩饭给农民工吃,还说他们喜欢吃剩饭。真是太没有良心啦!”一哥们儿激愤地说。

  “看别人不如看自己。我的老板今天宣布,为节约开支,员工班车减少一辆。可开会前,大家还在会场外围观他的新奔驰呢!一辆班车一个月的花费不过5000元,而他那辆新奔驰每月光折旧费用都要10000多,就这样节约开支?!以后回到家的时间又要迟半小时了,我还不是一样要吃你的剩饭!”他妻子没好气地说。

  那哥们儿刚才的义愤填膺顷刻烟消云散,连忙陪着笑脸说:“哪能呢?我一定等你回来,和你一起吃。”

  在座的朋友都尴尬地笑了。大家都没想到,包工头的剩饭和家里的剩饭这两个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却又如此巧妙地联系了起来。谁都不想吃剩饭,即使是家里人的剩饭也不想吃,更何况得天天吃,谁能不上火。

  无巧不成书。大家正在宽慰这位女士之际,她的老板出现在电视上,接受“财富人生”的专访。在专访中,这位老板大谈自己“无比艰辛的创业历程”,大谈他如何尊重人才,如何善待员工,大谈他的企业文化建设,大谈他建设百年老店的梦想。

  “他说的都是他的事,跟我没关系。我是会计,他赚了多少钱,公司这几年发展有多快,我很清楚。加班时给我们画饼,年终时让我们多讲奉献,少讲成绩,画更大的饼。然后在利润率创新高的时候,缩减员工班车,自己买

新车。员工的社会保险也都是按最低限额交的,完全不跟实际工资挂钩,我还给他当帮凶,结果自己也深受其害。工资明明5000多,社会保险却按1500交,现在看不到危害,等退休后领社保金时,就知道错了。”这位女士越说越郁闷。

  在“五一”这个劳动者的节日,一次朋友间轻松快乐的聚会突然变得如此沉重,是我始料不及的。联想到前几周还在此专栏中谈及清代晋商乔致庸让伙计顶身股,从而实现了汇通天下的宏愿。星巴克的老板舒尔茨将咖啡店的伙计视为合作伙伴,不仅给他们买保险,而且还让他们持有公司的

股票,从而使星巴克咖啡遍布全球。

  舒尔茨也是出身贫寒。7岁时,父亲在工作时摔断了脚踝,没有

医疗保险,没有工伤赔偿。“我父亲从来没有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过人生的尊严和生活的意义。”舒尔茨暗暗发誓,“倘若我有出头的一天,我一定不让别人沦落到这种地步。”我们身边有这样的老板吗?同样出身贫寒的中国老板是否也有同样的志向呢?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已是千年的古训,人尽皆知,但知易行难。富人们渴望社会尊重他们的财富,然而,他们也必须尊重别人的劳动,善待自己的员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