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言丨孟丽红: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修法议程

两会建言丨孟丽红: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修法议程
2020年05月20日 11:03 乐居财经

建言摘要:

  1、成立道地中药产业特区,打造产业链,建立长效脱贫机制;

  2、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议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3、建立大湾区就医信息系统,建立粤港澳患者转运联络办;

  4、通过市场化竞争形成全产业链,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垃圾分类产业;

  5、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

  6、完善“预付消费”相关管理规定和制度;

  7、建立全国范围的数据互通共享平台,便民利民。

乐居财经讯  王向南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乐居财经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祈福生活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孟丽红此次提交7份提案,针对扶贫、医疗、垃圾分类等民生领域和预付消费制度等政府管理领域提出了建议。

  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三区三州”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工作最难啃下的“硬骨头”。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不少存在脱贫后又致贫返贫的风险。中药材市场人工种植和替代品泛滥,导致“劣药驱逐良药”。

  对此,孟丽红建议在“三区三州”成立道地中药产业特区,打造产业链,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禁止全国其他地区种植中药特区的道地药材,其他地区腾笼换鸟,结合其当地的优势发展其他产业;以“三区三州”为模板,逐步建立中医药临床的统一标准和体系。

  医疗方面,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医疗物资储备制度暴露了诸多问题: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具有局限性且落实不足、医疗物资储备数量不足且欠缺分配机制、医疗物资储备类型单一、医疗物资储备信息化不足。

  鉴于此次疫情中出现的医疗物资储备的问题,孟丽红提出建议:落实主体责任,合理规划储备区域;加强医疗物资储备管理,做好全方位的管理工作,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全国统一调度制度”纳入《传染病防治法》修订议程,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储备主体多元化,政府和社会共同参与。

  此外,随着大湾区医疗技术的进步,大湾区医院得到更多港澳居民的认可。但粤港澳医疗互通存在就医信息对接、医保费用报销、医院救护车跨境转运、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医生资质互认及检查结果互通等障碍。

  因而,孟丽红建议建立大湾区就医信息系统,拓展港澳医保的保障地域,建立粤港澳患者转运联络办,建立内地医院对港澳患者投诉的处理机制,加强内地医生的规范化培养,推进医生执业资质及检查结果互通、互认,建立大湾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民生类问题中,孟丽红还关注到了垃圾分类,在她看来,目前各大城市都在推广垃圾分类,但遇到了各种阻碍,且占用了大量人力物力,效果并不理想。这种全民分类方式,并非最佳选择。

  因而,孟丽红建议,居民仅需对餐厨垃圾分类,其他垃圾则由专业公司利用先进机器设备统一进行分类,通过市场化竞争形成全产业链,包括前端收集,中端运输,后端分类、利用等,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垃圾分类产业,不仅解决垃圾分类问题、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还可以减少二次污染,降低病毒等有害物质的传播和传染病爆发风险。

  除此之外,在政府管理方面,孟丽红提交了3份提案。

  2020年初中国突发肺炎疫情,世界各地爆发各种疾病、自然灾害。当今全球一体化,世界任何角落爆发传染病、生物灾害等,如未及时控制都可能危害到其他地区。

  孟丽红建议建立健全防范重大社会风险机制:全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健全应急物资和粮食保障体系;加大力度培养科研人才;构建重大突发事件通报机制,加强媒体监督;加强国民防御意识,培养储备应急物资习惯。

  “预付消费”模式是现代商业主体十分推崇的模式,该模式存在很多弊端,一旦经营者资金链断裂、倒闭、携款逃匿,消费者将面临小至几百元,大至上万元的损失,由此引发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或群体性事件,发生金融风险。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上述风险发生可能性增大。

  孟丽红建议完善相关管理规定和制度;完善单用途卡监管执法机制;增加行政执法措施和力度;针对疫情影响对纠纷处理制订司法解释;加强源头防范,利用商业保险降低风险。

  此外,据孟丽红观察,目前部分市级、省内政府部门间建立了信息互通平台,但尚未建立全国范围的涉及全行业的互通共享平台,除了公安系统的数据互通程度较高外,很多事项仍要到当地办理,比如交通罚款、工商登记注册、房地产信息查询、家庭成员关系证明等。

  因此,孟丽红建议建立全国范围的数据互通共享平台;完善审批流程,能通过数据互通平台获取的信息,就无需申请人提供相应资料,以提高办理效率。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可以提高疫情防控效果,减少群众聚集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医疗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