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服务:PE新猎“物” 物业股市值水涨船高

世茂服务:PE新猎“物” 物业股市值水涨船高
2020年05月14日 19:54 新浪乐居

      在进击资本市场的路途上,世茂服务更进一步。

  5月14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完成对世茂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的战略投资,投资总金额达2.44亿美元。

  PE投资物业公司并非个案。即将在港交所上市的建业新生活,其基石投资者就是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

  在目前的港股市场中,物业股具备轻资产、非周期、抗通胀、现金流稳健等特点,业绩相对稳定。它们动不动就几十倍的PE,显示出自身“安全垫”的厚度,吸引了各路资本追逐。

  世茂服务的“底色”

  世茂的物业板块,被总裁许世坛寄予厚望。

  2019年8月,世茂物业更名为世茂服务,标志着“深蓝时代”的开启。今年1月份,传出消息,世茂服务计划将在年内赴港IPO,并已与潜在顾问就此进行深入谈判,预期集资5亿至6亿美元。

  截至2019年末,世茂服务签约管理面积超1亿平方米,签约项目超360个,共覆盖全国超60个城市,其中81%位于一、二线城市。2019年,世茂房地产物业管理收入25亿元。

  按照许世坛的说法,世茂服务签约面积预计在2020年底达到2亿平方米;2021年达到3亿平方米,并敲定公司将于2021年上市。

  近两年,世茂房地产加速了收并购的脚步;受益于此,世茂服务的版图也逐渐得到扩充。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去年7月,世茂服务收购了海亮物业100%股权。海亮物业成立于2014年7月,是海亮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负责海亮地产原有开发项目的物业管理业务,所管理的物业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今年1月,世茂服务先后完成收购南京海峡物业、广州粤泰物业。

  而除此之外,颇受关注的世茂福晟世纪并购,也留给了世茂服务一笔较大资产。3月31日,世茂服务成为福晟生活服务集团的最大股东。福晟生活服务涉及90多个项目,已签约面积超过1500万平米。此后,这些物业面积都将被并表到世茂服务的财报中。

  经过一系列规模扩张,世茂服务现已重点布局长三角、环渤海、大湾区与中西部四大核心城市群,覆盖全国近70座城市,服务业主与用户近240万。

  物业管理当前正处于企业间整合的初级阶段,行业集中度正在快速提升,Top 20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从目前的约15%提升至50%以上。世茂服务加快布局、引入资金,是其为上市“铺路”、争夺赛道的表现。

  物业股成PE“新宠”

  在投资者的印象中,PE投资大多集中于互联网等领域。然而,近年来物业企业掀起上市热潮,正在吸引资本向其靠拢。

  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算上近期的金科服务、荣万家,目前已有约17家物业企业,公开宣布了分拆上市计划,其中有6家递交了招股书,而建业新生活则将于5月15日在港交所上市。

  据建业新生活招股书披露,它拟发行3亿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3000万股股份,国际发售2.7亿股。而作为亚洲地区资管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高瓴资本则成为建业新生活的基础投资者,持有其9.61%的股本。

  早在2019年12月,高瓴资本也曾以类似动作,成为了保利物业的基础投资者。不过,高瓴资本习惯投资于医疗保健、消费、TMT、先进制造业、金融及商业服务行业,物管行业对于它来说,是一个较新的领域。

  如今,距离高瓴资本投资建业新生活还不到十天,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就携带大量资金入股世茂服务,并表示将提升物业管理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升级。

  这足以说明投资机构进入物管领域,并非心血来潮。毕竟,物业管理服务,是一门低杠杆、稳定赚钱的生意。

  有研究报告显示,从资本投入回报的角度看,在管面积超5000万平米的物管企业,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33%,平均投入资本回报率(ROIC)为34%;而地产行业前10强的平均ROE为24%,平均ROIC为6%。

  在一片叫好声中,物业股的PE值不断被推高,大多数位于20至30倍的区间,有的甚至高达40倍。与此同时,行业内物业股的市值也水涨船高。

数据来源:乐居财经据Wind数据整理

  据乐居财经统计,目前在25家上市物企中,市值最高达到912.87亿元,总市值达到150亿元以上的有8家。其中,位居前列者,包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建业新生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佰奥智能 3008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