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物业赖安秦:服务才是最好的营销

金地物业赖安秦:服务才是最好的营销
2020年03月20日 11:13 乐居财经

集团助理总经理赖安秦表示,物业的优势在渠道,这种渠道跟大平台进行协同合作可以萌生新的业态和产品,产生裂变的效果,实现社区电商的进阶。此外,本地生活是今年的重头戏,其本质上是到店服务、到家服务,这种场景是非常高频的、刚需的,与物业的服务产品十分契合。赖安秦指出,物业的经营逻辑一定是做服务,服务才是最好的营销。

  疫情期间对于社区商业而言,有一波红利扑面来,重点归结为三大点:

  第一,社区电商的再次爆发。由于居家生活,面对面的线下的场景突然消失,居家消费场景得到极大强化,导致以线上为主、线下协同的新的社区电商的模式面临巨大机会,有望重塑新的电商格局。可以看到,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受限于物流配送,业绩同步出现下滑,反而是有配送能力的、有前置仓能力的生鲜水果类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无论是用户的增量,还是估值,表现得都非常凶猛。 

  物业做社区电商其实处于整个食物链的顶端,以前这一块业务做得方向不对,或者做得太重,且由于行业竞争激烈,没有能力和足够的资源把握住市场。现在恰逢新的风口期,可以看到物业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环节足够支撑到位。随着这一阶段物业的表现,使业主对物业服务的得到较强的认知和认可,用户粘性逐步提升。在此背景下,社区电商爆发已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第二,B2B2C模式的新机会点。以疫情期间的表现活跃的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为代表,用户量增长迅速猛,在资本市场的估值有的已经翻了一番。这类重运营业务,物业公司本身不具相关资源和运营能力,但是有直接接触家庭的独特的优势,可以促成上述教育、健康机构接触更精准更优质的用户。 这是接下来物企在B2B2C模式下进行经营业务创新增长点之一。

  第三,最后一公里价值凸显。物企做好协同整合工作,与大平台/大企业在最后一公里的合作上将创造出新的经营亮点,未来强者更强。 

金地物业的社区增值服务按两个维度进行细分:

  一是未来面临的机会,即企业自身的发展的速度; 二是市场规模。据此将业务划分为四个区间:

  第1区间,战略型业务。市场空间足够大,达到十万亿级以上,这部分业务最为优质,主要包括社区电商、本地生活、社区教育以及社区健康。

  第2区间,重点型业务。市场足够大,但发展机会受限或者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较大,主要是资产类经营业务,房屋租售。在整个地产行业发展节奏放缓的背景下,该类业务势必受到影响。但是这个市场足够大,精细运营下来也能取得较高收益。

  第3区间,合作型业务。市场容量相对于前两个区别而言相对较小,包括家政、智能家居、房屋维修、家电维修清洗、汽车清洗、家庭保等,发展了多年,业态较为成熟的业务。

  第4区间,机会型业务。未来机会空间足够大,但目前还处于培育期的业务,以居家养老、社区金融为代表。

  金地物业战略型增值服务:社区电商、本地生活、社区教育以及社区健康

  【社区电商】这部分业务完全是围绕居家消费产生的。物业是跟居家消费场景契合度最高的,对业主的需求把握最为精准,在社区电商在赛道上拥有高潜力和巨大成长空间。一家管理约10万户家庭的中型物业公司,依靠运营和资源的把控,通过社区电商能产生的年收益能达到3000万的毛利,如果运营再精细一些,完全有可能突破5000万甚至亿级。 

  问题是社区电商怎么做好?以往物业公司的电商模式比较单一,扮演着渠道下游的商品地推角色,处于整个链条最底层,这是天然的瓶颈。当前物业公司要做的是改变这种模式,重新升级业态模式,与优质的供应链大平台建立深度合作,而非以往低质的、没有价格优势的供应。

  疫情期间,金地物业跟美菜、阿里天猫、百果园等平台合作,效果非常理想。通过物业入口的建设,把这些平台纳入进来,再通过物业的社群能力,以及管家1对1的服务能力,最后加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到家服务的能力,综合之后,为业主带来一个全新的购物体验。

  这种异业合作的带来的商机是物企必须要学会把握的,物业的优势在渠道,优质的社区渠道可以变为销售渠道、广告渠道和社群化传播的渠道。这种渠道跟大平台进行协同合作可以萌生新的业态和产品,产生裂变的效果,实现社区电商的进阶。另一方面,由于社区电商门槛很高,中小物业公司合作要抱团协同,合理利用每一家企业的碎片资源。

  【本地生活】是今年的重头戏。本地生活本质上就是到店服务、到家服务,这种场景是非常高频的、刚需的,这跟物业的服务产品十分契合。本地生活的大平台巨头们发现以前的补贴、红包,还有广告费砸错了方向,在最后决战阶段寻找盟友的时候,充分认识到社区场景对他们的价值。 物业将这些平台纳入自己的综合入口,对接家庭用户,可以提供红包、优惠券,当然也可以赚钱,但不是赚业主的钱。物业的经营逻辑一定是做服务,只不过以前的服务除了成本还是成本,现在的服务是可以盈利的,赚的是想打通渠道、进入社区的资源方的钱。物业要做的是将这些资源消化成自己的服务手段,服务才是最好的营销。

  现在所有的社区的用户都已经线上化了,物业还提供传统的服务,业主会觉得你跟他不是同一档次的,因此物业也需要有互联网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服务业主。本地生活就是一种与时俱进服务,并且在这个市场上,物业面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机会,这是一个赚快钱的模式。借助别人的养分,做好自己的服务。 

  【在线健康/教育】疫情培养了业主在线教育和在线健康问诊的行为习惯,从而解决之前在线教育/健康平台获客成本高企的难点,随着阿里钉钉、腾讯课堂和头条系在家上课等大平台强势运营,物业公司和中小平台的合作机会非常多。

  疫情期间金地物业与一些线上健康服务机构合作,推了系列健康、旅游、还有医生问诊等服务,这些合作不是简单的推送,而是用户的打通,接进入口,甚至品牌的联合输出。 

  赖安秦总结:物业的未来可以预见——第一,钱很多。第二,产品很多。第三,技术很好。第四,物业的价值会越来越高。 

电商 在线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