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房协孙莉:多重因素导致项目延期 |疫情下的济南楼市

省房协孙莉:多重因素导致项目延期 |疫情下的济南楼市
2020年02月29日 01:53 乐居财经

乐居买房讯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肆虐,各行各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延迟复工、售楼处暂停营业、工地延期竣工、房租租金优惠减免、物业启动紧急预案······疫情面前,房地产线下营销已暂停。但房还是要卖,房企又将如何应对挑战?

  值此背景之下,乐居财经联手乐居买房、新浪网共同发起《战“疫”·疫情下的楼市》线上沙龙,旨在直面疫情,正视困难,寻找积极应对策略,与本地房地产行业共克时坚。2月28日,乐居济南连线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孙莉,对此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针对当前疫情,房地产本地企业做了哪些援助?

孙莉:新型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房地产企业密切关注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坚决服从各级政府安排和调配,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房地产企业纷纷伸出援手,积极捐赠善款和防护医疗物资,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省房协向全省行业发出倡议,倡议开发企业暂停开放项目销售中心,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会同乐居房产,免费为开发企业开启线上销售平台。2月3日,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省房协呼吁我省业主(房东)切实减轻租赁经营主体负担,携手共渡难关。2月17日,省房协联合有关市协会印发《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法律顾问手册》,就疫情可能导致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2月18日,与明源云推出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引导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息化系统工具,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2月25日开始,省房协会连续举办五期线上直播公益讲座,帮助房地产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应对疫情产生的各种问题,现在已经做了两期,效果很好。全省房地产企业响应号召,积极行动,积极支持支援防控工作,截至2月26日,全省已有515家房地产企业伸出援手,向慈善组织、定点医院、社区和物业企业等累计捐助现金2.68亿元,捐赠防控物资、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等超亿元,彰显房地产企业政治自觉和强烈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当前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哪些?

  孙莉:近期,我们就疫情下企业经营、复工复产、资产负债等开展问卷调查,从会员企业反馈情况看,首先是在经营方面,虽然很多房企通过独立搭建或利用第三方平台进行线上营销,但总体看大多数2月份销售业绩不理想,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帐面资金维持日常开支、融资成本等压力比较大。从目前复工情况看,现在房企管理层陆续复工,但受防控物资、建筑工人、材料供给等条件限制,除涉及重点工程、安置房工程等外,其它项目现场复工难度较大。从融资情况看,开发贷依然收紧,再加上目前银行还没有正常开展业务,按揭贷款和现金流问题影响企业回款。

  针对房地产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们也是多方呼吁,希望能及时协调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同时,向多方建议,希望全面评估疫情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在有效落地国家和省支持政策的同时,有针对性地支持或出台阶段性扶持措施,帮助房地产企业渡过难关。

主持人:请您用一句话,预判2020年的济南楼市情况。

  孙莉:任重道远,未来可期。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