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户门前收垃圾的人

隔离户门前收垃圾的人
2020年02月17日 19:32 乐居财经

集团各个服务板块的一线。“逆行”不是一场孤独的跋涉,哪里都是一线,而我们的一线就在这里。

  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安全、放心的一公里。我们牢记自己作为绿城服务人的身份和职责,管理好园区,服务好业主,为政府分忧,为业主解难,尽自己最大可能对外界施以援手和表达善意,这是我们要做的事。

  她叫杭萍,杭州东润枫华小区的物业经理。

  春节加疫情,小区物业工作量大,重要的是:缺人手!尤其是小区里有太多温州、台州返杭被隔离的家庭,每天要送快递上门,又要收取生活垃圾,而且返杭的人群还在增加。面对小区里人手不足的情况,杭萍自己穿上了防护服,戴上口罩,冲锋在了小区抗疫最前沿。

  01、“拉起这个黄桶,你就不能怂!”

  我管的这个小区在四季青市场附近,温州、台州列入重要疫情区时,原先收楼道垃圾的大伯跟我说,他老婆的肺又不好了,要辞工回去照顾。大伯人很好,工作也认真的,我想办法挽留他。协商到最后,他苦着脸说,老婆身体是一方面,垃圾靠近传染源,架不住女儿劝啊!

  我也是当女儿的,真的能理解。那时,从温州、台州回小区的业主多起来,回来严格隔离14天,高峰时小区39户隔离。年前保洁员返乡了几个,现在只剩3个阿姨。隔离户门前的垃圾,不敢让她们顶上了,一是年龄偏大,抵抗力弱,怕吃不消,二是她们也都是有孩子的,孩子担心老人做这个活啊!毕竟,小区日常的卫生也要保住的。

  最后,我找来工程、财务商量,对比保安保洁,咱们薪资高一些,这个活,一起干?!

  第一次穿防护服,拉着一个贴有“医用垃圾”的黄桶,走到隔离户门口时,也怕的,专家都说了,病毒存活时间有48小时,还有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但是,像走夜路一样,一边怕一边给自己打气:拉起这个黄桶,你就不能怂!

▲杭萍身着防护服,一边怕一边给自己打气:拉起这个黄桶,你就不能怂!

  我拿起鼓鼓囊囊的垃圾袋,往桶里放时,也在想减少被感染的方法,一转身时,又想,怎么能减少对门没有隔离人家的担忧呢?

  02、“我再去收垃圾时,拎袋时都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这种味道真好啊”

  第一次,共收了7桶。拉着最后一桶进楼梯时,额头的汗水直往护目镜里渗,镜片起了雾,工程主管也是,眼角流汗,拉桶时,口罩里喷出气,也往护目镜上冲,看不清路,必须拉下来。我第一次戴的护目镜,其实是业主捐送的游泳眼镜。业主都把游泳眼睛都拿出来了,即便不戴,挂在脖子上,也是一个托付,也得把活干好啊!

▲杭萍第一次带的护目镜是业主捐赠的游泳镜,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托付

  脱下防护服后,我开始跟隔离户主沟通,放一瓶84消毒液在门口,让他们取回家,扎上袋子前,往垃圾上喷一次,等要放到门口前,再喷一次,这样,隔壁邻居也放心。我在业主大群里沟通后,又分别私加了他们,组了一个隔离业主群,讨论怎么更好地收放生活垃圾。

▲杭萍跟隔离户主有个约定,在门口放一瓶84消毒液,投放和收取时都喷上一次

  第二天要收垃圾之前,我又出了一个办法:提前在群里设定好收垃圾时间,让他们接龙。然后,我再按照楼栋、楼层等,按照路线优化原则,把这些信息归集到一张纸上。为每一栋收集设定时间段,他们按时间段把垃圾袋放出来,这样,基本上保证垃圾袋在门口“等”的时间不长,隔壁邻居偶尔开门,看不见垃圾袋,会少担心一些。

  自从送了消毒水之后,我再去收垃圾,拎袋时都能闻到消毒水的味道,这种味道真好啊,他们都是那么自觉地消毒,真是对物业、对邻居的尊重啊!

  03、“最多时收了7桶,减到6桶、5桶。手上轻了,心里也跟着轻下来。”

  很奇怪,我去收隔离户门口垃圾时,感觉楼梯道里特别的静。

  这是一份特别的活,要掐着预设的时间段,保证收取频率,兜里不能放手机,只带分配好的那张纸头。再说,手机突然响起来,在业主家门口接打起来,不管什么事,这个时期,隔离与不隔离的都会很慌。

  前两天,一个隔离业主发烧了,救护车马上过来接走,业主群里就慌了很大一阵子。

  今天出去收垃圾前,我跟同事说好,要在业主群里说一下,等会可能会有120救护车到小区里来,大家不要再慌了,是两天前一个隔离业主感冒发烧,检查了两天,没事了,送回来的。

▲拉着的黄桶垃圾,一次比一次少,杭萍的心也跟着轻松了

  有慌乱、惧怕,也有欣慰的。比如,我拉着的黄桶收垃圾,一次比一次收的垃圾少了。最多时收了7桶,减到6桶、5桶。手上轻了,心里也跟着轻下来。为什么呢?最早隔离的一批业主,每天都会解禁几户,那几户就不用黄桶来收了。

  现在解封了12户了,写到这里,我希望,这只贴着“医用垃圾”字样的黄桶,快点“下岗”,那个收垃圾接龙群的业主,一个个被我踢出去,直到一个都不剩,呵呵。

  04

  “她不仅仅是这个小区物业的头,还是收隔离区垃圾的人”

  我做了5年物业了,也养成一个习惯,不在门口摆鞋柜,不把鞋子脱在门口,因为那里是消防设备空间。但是,这段时间,特别是收起隔离户门前的垃圾后,回到家,鞋子还是放到了门口,进门戴上口罩,处处离家人远一点——他们在居家防护,万一把病菌带回家,家人有什么闪失,按照防控规定,自己就属于密切接触人群,不能再去收隔离区的垃圾了。

  这是非常时期的一个特殊的活,你做得深不深入,仔不仔细,业主关着门也“看”得清楚,政府对这个行业的信任程度也与此相关。大前天,政府一个检查组到小区来,问这个小区的隔离户情况,我在旁边把那几个密切接触者的户号一口报了出来。检查组点了赞,社区领导说,她不仅仅是这个小区物业的头,还是收隔离区垃圾的人,哪户接触程度,她都记得牢的。

  我听了心里真的很高兴啊!这一行做了5年,为小区做了很多事,也接受过业主的批评,但这一次疫情,真的,真的让大家在一起的感觉——有个业主给我们捐了2000个日本产的二次元口罩,还有开饭店的业主,把厨房开了,叫来厨师,每天统计物业人员吃什么,吃多少,什么时候吃……

  【编者按】非常时期的物业服务距离

  绿城服务的物业战线,是这次疫情防控中,离“炮火”最近的。全国1400多个项目,春节前疫情发酵期,700多个项目经理,从年夜饭的桌边离开,应召奔赴服务的小区岗位。除了首批封城的湖北、武汉外,其余区域与总部的高管,也都及时返岗就位,共同应对这场天降大疫。

  测体温时,离业主的距离是1米,多是保安队长示范。他们手握测温枪,口罩后的眼神是严的,被测者的内心是暖的;送蔬果时,离业主的距离是0.5米,隔着一道门,多是管家领班,业主拿到挂在门把手上的鲜菜时,内心是信的;收隔离户垃圾时,离业主的距离其实更近,隔着的只有一层塑料袋——那里是业主全部的生活气息与风险。此时,业主与政府的内心是赞的。

  全国多个城市实施小区封闭管理,封闭是为了拒绝疫情侵入,但业主生活与健康的刚需保障,却又畅通着,这里面注入了物业人的勇毅付出,显现出了物业人的非常价值。

——————————————

战疫·物业在行动!2019年12月31日,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全国物业迅速展开关于疫情防控行动。>>>点击查看专题

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拍下你身边社区物业人的战疫行为,微博参与话题#战疫·物业在行动#,注明城市和小区名字,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