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旧改争夺战

  乐居财经 王向南 发自深圳

华夏幸福南方总部在粤港澳大湾区拿下了第二个旧改项目。

  11月11日,东莞市农村(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网显示,华夏幸福(深圳)城市更新管理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中堂镇蕉利村G107东侧片区改造项目(编号:ZTJL-03、04、05)共3宗地块的前期服务商,总更新面积79.81万平方米。

  这距华夏幸福首次在大湾区旧改市场出手,仅仅过去4个月。

  7月份,华夏幸福拿下了盐田区三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的田心工业区片区城市更新单元,项目占地面积为16万平方米。规划显示,沙头角田心工业园片区未来将成为盐田区的中心区,建设地标性总部大楼、门户型商业综合体、街角公园等。若进展顺利,这会是一个庞大的综合体项目。

  城市更新大时代,多重政策利好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已是兵家必争之地。

  由于城市更新涉及利益极其复杂,在年报公布城市更新数据的房企数量并不多。据城市更新平台统计,销售榜TOP100房企中,主要有19家在年报、半年报中公开相关数据,城市更新面积跨度也十分大,从150万㎡到超7000万㎡不等。

  从榜单上房企总部归属地来看,19家房企中有14家总部都位于华南,其中深圳最多,占7个;广州次之,占6个;佛山占1个。而这些房企中的大多数,都将城市更新中心放在粤港澳大湾区。

  作为旧改“专业户”,佳兆业成为大湾区旧改争夺战的赢家之一。据佳兆业在2019年度中期业绩会上透露,已经纳入土储的旧改项目在大湾区有704万方,对应货值1890亿元,土地成本仅2692元每平米。

  此外,全国还有近3200万㎡占地面积的旧改尚未纳入土储,对应货值约两万亿元,这些项目全部位于大湾区内,深圳占比为三分之一,共有88个项目;广州、中山各占30%,分别有12个、18个项目;剩余10个项目分布在惠州、珠海、东莞和佛山。

  旧改起家、一直深耕城市更新工作的房企并不多,富力集团是其中一个。截至6月30日,富力城市更新板块签约合作项目已超过60个,规划总建筑面积超6000万平米,按货值算,一、二线城市占比95%,粤港澳大湾区占比70%。

  其中,广州是富力旧改的主战场,富力在广州已签订合作协议或意向的超过 20个旧村项目。

  同样生于广州,中国恒大的城市更新重镇却在深圳。今年3月的业绩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就公开强调:大湾区的核心就是深圳。从其年报公布数据看来,单是深圳就有48个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达3124万㎡。

  已成功打造的项目有深圳华润城的华润置地,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在跟进的城市更新项目达46个,城市更新面积约2400万㎡,分别位于深圳、广州、东莞、惠州等城市,其中深圳、广州的面积占比达55%。

  龙光集团半年报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都市圈内10个城市,共计62个项目,可转化土地储备1877万平米,可转化土储货值3250亿元。

  其中,90%以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大都市圈。深圳占比最大,土储货值为933亿元;其次为珠海、惠州、东莞、佛山、中山、大湾区以外城市和广州,货值分别为684亿元、584亿元、410亿元、193亿元、182亿元、148亿元和116亿元。

  “大湾区旧改之王,是我们的目标。”花样年执行董事兼CFO陈新禹在2019中期业绩发布会公开表示。

  数据显示,在大湾区花样年已获得39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22个项目位于深圳, 覆盖福田、罗湖、南山等城市核心重点区域,并已布局惠州、东莞、中山、佛山、广州等城市, 预计规划总建面约1672万平方米,储备总货值约3526亿元。

  除了以上房企,绿景中国、时代中国、碧桂园、融创中国等多家房企也在持续发力大湾区旧改,实力亦不容小觑。

房企 惠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11-14 浙商银行 601916 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