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商集团:困守“中原”丨起底隐贵房企

正商集团:困守“中原”丨起底隐贵房企
2019年10月28日 18:10 乐居财经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七十之正商集团。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李毓

  编辑:于婞

  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古称商都,自古以来便是商贾繁茂之地。

  2018年,郑州总人口数达到1013.6万人,完成生产总值10143.3亿元,城镇化率72.2%,远高出全国平均城镇化水平。这座城市还拥有多个响当当的称号,是特大城市、国家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和中原城市群中心城市。

  经济、商贸、交通的发达,以及高度的城镇化率,使得这片位居中原核心的土地,一直以来滋养出了众多房地产企业——正商、建业、康桥、永威、名门、浩创、正弘,它们在这座城市创立、发展、筑巢、生根,并长期盘踞与此,形成一方势力。

  正商集团是其中最具代表的企业之一。

  成立24年,正商集团于2018年的销售规模已踏入500亿俱乐部行列,成为中小型房企的典型代表。集团早于2010年开始走出郑州,但仔细梳理其业务版图,不难发现,在现今百亿房企都已经开始实现全国化布局的情况下,正商集团依然困守一方。

  “双面”张敬国

  没有亲身接触过正商集团董事长张敬国的人,会很容易误以为他是一个精打细算、干练精明的人。这是外界一直以来对商人的固有印象,某种程度上讲,也符合张敬国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董事长的应有定位。

  大学时候的张敬国学的是无线电专业,标准的理工专业科班出身,这成就了张敬国逻辑严谨、遇事冷静、不轻信盲从,并时刻能掌控全局的习惯,为他日后在郑州房地产圈占有一席之地,埋下了人格魅力层面的基础。

  1995年,张敬国从体制内挣脱出来后,创立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随后与人合作开发出兴联公寓。这个项目的体量不大,仅有25套房子,但实现了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

  此后,张敬国的人生际遇开始急速走向另一个方向,紧紧地跟郑州的房地产市场捆绑在了一起。

  1998年,第一次尝到了房地产甜头的张敬国开始正式组建起正商地产,同年大刀阔斧着手开发建设郑州北区大盘北云鹤花园,首先开启了郑州北区高档住宅的先河。

  北云鹤花园的建成,让郑州市场第一次认识到了正商,紧随其后,金色港湾、四月天、绿岛港湾、启航大厦、金杯家园、花都港湾、蓝钻等项目也相继在郑州落地建成,正商集团在郑州的影响力开始逐步确立。

  截至2018年,正商集团相继开发90余个项目,累计开发建筑面积近3000万平方米,其中,大部分项目集中在河南郑州,并连续七年位居郑州销售额和销售面积第一名。

  如今,张敬国正在逐步退出企业管理一线。企查查显示,河南宏光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正商系重要实体)的法人代表已于2018年8月均由张敬国变更为张国强。张国强与张敬国同龄,是正商老臣。有意思的是,两人经常被误认为是兄弟,其实张国强是职业经理人。

  企查查显示,河南正商置业有限公司的最终持有公司为HQ Nepyune Investments Limited,实际控制人为张敬国家族。

  多年来,商业上的成功使外界更多看到了张敬国干练和精明的一面,却很少有人能感知到他背后那充满真性情、细腻的内心。在上大学以前,张敬国更像一个不务学业的人,爱写诗,随性,心中有浪迹天涯的孤芳与自傲。

  事实上,这种“文艺范”在张敬国成为正商集团董事长之后仍有延续,只是不易被外界所察觉。据了解,正商成立早期所建项目案名“北云鹤”和“四月天”便是出自张敬国之手,而灵感分别来自于诗人刘禹锡的《秋词》和林徽因《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张敬国觉得自己骨子里是一个真性情之人,但跟其做事精明干练的一面并不矛盾,他也把这称之为自己“做事理科,做人文科”的一面。

  成为正商集团董事长多年,张敬国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自己人生最快乐的时候,是走在大街上没有人认出来的时候,是自己在大排档光着脊梁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时候。在地产圈,这都是一个特殊的存在。

  走出郑州

  2018年,正商集团销售509.7亿元,销售面积432.59万平方米,正式踏入500亿俱乐部行列,成为中小型房企的典型代表。然而,其绝大部分的销售贡献来自于大本营郑州,项目高度集中。

  一直以来,郑州高度发达的交通、经贸和城镇化滋养了一批本土房地产企业,自给自足的市场使得它们即使不费力向外扩张,也能够很好地生存。但同时,也画地为牢,成为了它们难以走出的舒适圈。

  官网信息显示,正商集团二十多年来开发的90余个项目中,目前仅在郑州的已建和在建项目就达到71个。此外,根据2018年披露数据,正商集团的土地储备超过80%来自于郑州这座大本营。

  2016-2018年,正商集团的销售额分别实现261.2亿元、326.67亿元、509.7亿元,销售规模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然而,对于一家规模体量已经超过500亿的房企而言,区域的难以突破也成为了其进一步扩张的掣肘。

  事实上,早在2010年正商集团就已经开始提出要走出郑州,彼时,其扩张的步伐也曾一度到达海南文昌、山东青岛和河南信阳、洛阳、新乡等地。但随后的时间里,正商集团的区域扩张战略也无疾而终,缓下步来。

  2017年,正商重启区域扩张的步伐。其于当年4月分别以28.9亿元和12.1亿元拿下丰台槐房村和顺义区仁和镇自住房地块,花了总代价41亿元,终于挤进北京市场,拉开了进军一线城市的序幕;2018年1月,正商集团又一次以12.53亿元摘得武汉白沙洲地块,成功进驻武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周期的开启,正商集团或已经错失了最佳的扩张时机。一方面,楼市调控使得大市场行情低迷,开发商现金流吃紧,规模扩张余力不足;另一方面,房地产融资的持续收紧,也使得房企大规模拿地经成为了一种奢望。

  截至目前,正商集团仅布局郑州、洛阳、新乡、信阳、北京、青岛、文昌、许昌、武汉九座城市,河南省内城市依然占了绝大多数。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同样在郑州拥有较大市场占比的建业地产,其目前也已进入河南省18个地级城市和77个县级城市,远多于正商集团的布局。

  而即使正商谋求投资重点城市和区域的意愿不断增强,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城市调控仍然严厉、项目去化周期拉长、资金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渴望扩张的正商集团无疑将面临资金压力。

 上市镜像

  10月21日,河南兴业物联网管理科技有限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递交IPO招股书,消息一出,正商系的上市平台眼看着又要增加一个了。

  资料显示,兴业物联成立于1999年,专注于为非住宅物业提供物业管理及增值服务。截至目前,公司在管物业组合涵盖16幢商用楼宇及三幢政府楼宇,建筑面积仅210万平方米,合约物业组合的建筑面积约为410万平方米。

  一直以来,企图通过给投资者讲好资本故事,推动旗下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获得新发展机会就是张敬国的愿景之一,但效果一直不能让其满意。

  最早在2014年7月,正商集团就曾以正商国际的名义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启动IPO程序,但仅在5个月后,正商国际IPO以“失效”告终。

  随后的2015年,正商集团以7.31亿港元收购香港恒辉股份,正式组建正恒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正商实业前身),最终实现了曲线上市,布局资本市场。

  但事后证明,该平台仍然难有理想的融资效果,加之正商集团的注资动作迟迟未见,平台的市场估值长期徘徊在低点。

  2018年6月,正商发展拟按12元/股的估值为基础确定转让价格,拟受让赞宇科技不高于公司总股本30%的股份,这被看作是正商集团又一次意欲借壳登陆A股的动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正商集团控制的上市公司涵盖了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正商实业(0815.HK)、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Global Medical REIT, Inc(GMRE),以及深交所上市公司赞宇科技(002637)。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次提交IPO招股书的兴业物联,正商集团旗下实际上还有另一个物业管理公司——正商物业。官网数据显示,正商物业当前累计接管面积1600余万平方米,合同面积1600余万平方米,服务项目60余个。

  据了解,公司已逐步进入北京、青岛、海南、洛阳、信阳、新乡、许昌等异地项目的接管,业态涵盖多层、小高层、高层住宅、别墅及花园洋房、综合商业等物业类型。

  相比之下,兴业物联的管理面积规模要小得多,但张敬国却把兴业物联推向了资本市场,当中的资本逻辑,值得探索。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房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