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集团:文旅大冒险 | 起底隐贵房企

实力集团:文旅大冒险 | 起底隐贵房企
2019年10月16日 17:28 乐居财经

【编者按】它们,低调,神秘,家底殷实;它们,顽强,有特色地深耕一方,不追求上市。乐居财经开启“隐贵房企”大起底系列,挖掘它们水下冰山的故事。本期关注起底系列六十八之实力集团。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策划:陈海保

  统筹:王敬宾 王彩霞

  撰文:李奕和

  编辑:于婞

  二十一年前,实力集团的前身云南迪庆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迪庆州旅游宾馆为起点,正式打响了它在房地产市场的第一枪。

  随后几年,创始人彭宇兴带领实力集团走出迪庆,在昆明“再次创业”,崛起成为云南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之一,影响力也逐步扩大;在文旅热潮中,实力集团开始提出转型,从传统开发商向文旅地产转变,并逐步转型旅游目的地的模式。

  每一步,实力集团似乎都在积极拥抱时代的大潮,并在这种激荡的浪潮中获得成长的力量。企业走过20余年,彭宇兴也功成身退,开始更多展现出交棒予“二代”的意愿。

 滇西老彭

  彭宇兴为人亲切,在他身边多年的人都喜欢管他叫老彭。

  1966年9月,老彭出生于大理州鹤庆县一家白族人家庭;1988年,22岁的彭宇兴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毕业出来后,进入当时的大理州鹤庆裕达供销公司任总经理,至1995年1月担任迪庆州规划勘测设计院院长。

  按照这样的职业晋升履历,当时的彭宇兴如果一路走下去,他将也像许多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一样,在未来的时间收获不可限量的仕途人生。

  然而,白族人自古以来就善于经商,彭宇兴并不满足于这种一眼能望到尽头的人生。他觉得自己应该要像许许多多的白族先辈一样,在商海里历练、浮沉。彭宇兴想要创业,决定杨帆“出海”。

  最终,他选择了自己较为熟悉的房地产,事后的一切证明,时代也在那个时候选择了他。

  1998年的老彭,正式成立了云南迪庆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在当时还是迪庆高原第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公司的第一个项目叫迪庆州旅游宾馆,项目一经建成便刷新了香格里拉的房地产市场,香格里拉至此拥有了本土的品牌地产开发商。

  随后,彭宇兴的地产企业相继在迪庆开发出云南龙凤祥大酒店、实锦小区等地产项目,均为当时人所津津乐道。

  2000年7月,彭宇兴正式成立实力集团,企业的目光也开始由迪庆转向了更大的市场——昆明是实力迈出的第一步。2003年1月,实力集团在昆明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实力五星彩园破土动工。

  此外,实力北岸、实力上筑、实力郡城等楼盘也在随后相继落成;丽江实力大酒店、迪庆实力大酒店进入正式营运。多年以后,老彭在回忆起出走昆明的那段时光,更喜欢把它称之为实力集团的再次创业。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一步关键的出走,实力集团从迪庆的房地产企业,摇身一变,崛起成为了云南的房地产企业,集团的影响力逐步扩大。2017年5月,由于对区域的经济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彭宇兴获评为大理“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并授予相应奖项。

  转型文旅

  成立多年来,实力集团曾伴随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走过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进入楼市的白银时期,房企不再满足于传统住宅地产的开发,纷纷寻求转型,实力集团也面临自身的调整与挑战。

  “起家”于旅游宾馆的实力集团,将近年来兴起的文旅地产作为了公司的转型方向。据了解,公司于2011年涉足文旅地产,次年,实力集团开始确立城市高尚住宅、旅游地产和自持商业物业的发展战略。

  然而,此后数年的时间里,实力集团的转型方向也在围绕文旅板块历经数次变更。

  2014年,实力集团打造出文旅地产项目“大理的小院子”,并正式打出“从传统地产开发商向度假生活服务商转型”的口号。随后的2015-2017年,实力集团成立了四大区域文旅公司,包括以四川为主的成都;以大理、昆明为主的云南;以青岛为主的山东以及以上海为主的浙江一带。

  实力集团的文旅项目也在上述的区域陆续落地。至2018年实力文旅“大理•云想山”项目的正式亮相,实力集团再一次提出从景观依托型房地产开发模式,向打造旅游目的地的产融结合模式转变。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多元化战略布局的提出,实力集团还于2017、2018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旗下云南园林和实力物业。至目前,集团形成了以文旅地产为支撑,物业、园林、酒店、商业、教育、创投、康养、金融等业务聚合发展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国范围文旅热的过去,文旅地产也迎来了更加理性和规范的发展。一方面,政策层面对于文旅地产市场监管加强,房企借文旅拿地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路径已无以为继。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房企也开始意识到发展文旅项目,短期内的账并不好算。项目开发周期长、前期投入资金大、资金回收周期长,是摆在每家想要进入这一领域房企面前的“拦路虎”。行业人士表示,对于这种投入金额巨大、回收周期长的项目,一般的小企业比较难玩得起来。

  事实上,即使是深耕文旅领域多年,并运营有一定代表项目的某些房企,近年来也在经历着不断出售项目的风波。据了解,自去年以来,该企业出售的项目接近30个。

  一边大规模投入,一边又急于出售项目“回血”,成为许多房企布局文旅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而以该房企广东佛山的文旅项目为例,项目从首次拿下地块到今年开始试运营,经历了6年多的时间最终得以面市,期间考验的是房企持续不断投入的资金流。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实力集团的资产规模500亿元,年营收逾50亿元。未来,实力集团将深度布局大理、腾冲等滇西重点城市以及滇南旅游城市、滇中五湖区域,同时布局全国,而这必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二代的挑战

  像许多见证并亲历了中国房地产从“一穷二白”、到飞速发展、再到步入成熟的“地产一代”一样,曾经带领实力集团走过风风雨雨二十余年的彭宇兴,站在了知天命的路口。

  他似乎有意开始把“权利棒”交接给下一代。

  企查查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7月,实力集团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监事职位人员已在悄然间完成了变更。其中,7月22日,段杨芳代替彭宇兴大儿子彭励,出任实力集团监事一位,而“二代”彭励则接替了父亲彭宇兴成为集团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此外,实力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也由彭宇兴变更为彭励。

  根据最新的股权结构,实力集团依然由彭宇兴和妻子张娅分别持股90%、10%,彭宇兴依然是集团的最终受益人。但实际上,随着职位的出让以及权利的交接,彭宇兴更多成为了集团的幕后投资人,“二代”彭励将代表实力集团逐步走向大众的视野。

  近几年的地产界,“二代”接棒正在成为行业热门的话题。“地产一代”们的老去,使得一张张新鲜的“二代”面孔开始浮出水面。除了对财富的传承,“权利棒”的交接也是对企业几十年发展形成的管理与制度的延续。

  然而,在行业普遍面临转型的大潮之下,“地产二代”们面临不少挑战。

  某种程度上讲,实力集团也在经历着它的困境。受累于房地产市场的整体行情,早在2017年挂牌“新三板”的云南园林,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当中,营业收入3733.46万元,同比减少26.17%;净利润231.35万元,同比减少47.54%,与预计的经营计划和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与之相比,实力物业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虽然实现21.96%的增长至4786.02万元,而净利润方面却下降23.4%至337.71万元,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的下降则超过50%。

  除了现有业务的增长遇到阻碍,一直以来,行业对于地产开发商的多元化与转型也抱有疑问。一些企业经过一番尝试后,干脆提出了“修枝剪叶”“去繁从简”的战略,重新回归房地产主业,把资本集中回到刀刃上。

  对于实力集团来说,提出转型文旅地产、甚至旅游目的地的战略转型,颇有几番冒险的意味。而在这样的转折点上,接下来,“地产二代”彭励是否能带领实力集团在文旅领域“起舞”?同样值得期待。

>>>更多内容详见【专题 | 起底隐贵房企】

房企 文旅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