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借债维生|半年报拆解㉙

华远地产:借债维生|半年报拆解㉙
2019年08月30日 14:51 乐居财经

文/乐居财经研究员 杨静姝

  8月28日,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远地产,600743.SH)发布2019年第二期债权融资计划的结果公告。公告称,继8月15日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20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之后,第二期债权融资计划也已成功发行,产品简称“19 京华远股份 ZR002”,计划融资金额12.66亿元。

华远地产的融资需求密集。在8月22日发布的半年报中提到,上半年,公司完成了多起债券融资工作,总规模超40亿元。

  细看华远地产的上半年财报,日子过得并不乐观。虽然营利双增,回款力度也有增强,然而“慢速”拿地却对经营造成重伤,急需融资输血。

 净利润暴增 不足收入1/10

  财报显示,上半年,华远地产营业收入为15.90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同比增长211.22%;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39亿元,同比增幅回落115%。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开复工面积 38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48%;完成销售签约额 61 亿元,同比增长 43.2%,完成销售签约面积 48.6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27.6%;完成销售回款 50.1 亿元,同比增长 66.4%。

  在房企寻求聚焦主业,寻求多元化业务的趋势下,以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为主的华远地产,也自持少量投资性物业,主要为商业业态。财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已出租经营的房产面积约为 14.57 万平方米,出租经营收入 1.07亿元。

  从租金收入的来源来看,八成以上来自长沙地区,君悦酒店以超70%的总额占比,贡献了7638.43万元;“大本营”北京地区合计贡献收入仅为1225.48万元,占总租金收入的11%。

经营现金流为负 拿地占款高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之一,华远地产在领导班子换血之后,战略也在发生改变。从“小而美”往“大而强”发展。而规模扩张是做大的第一步。

  财报显示,上半年,华远地产新获得重庆和石家庄两块地,开发项目覆盖京津冀、西部、华中、华南四大区域。支付土地款直接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流出大增。数据显示,“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为75.9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49亿元。

  而对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上半年为4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5.52亿元,收入远不足覆盖支出。

  其实,与前两年的高频拿地,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的拿地速度算慢的。资料介绍,2017年,华远地产全年实现土地储备投资41.85亿元,新获取项目6个;2018年初,华远地产接连拿地,35天内斥资52亿元在全国拿下5幅地块。而今年上半年,华远地产仅拿地两幅。

 连续发债融资 负债率上升

  规模扩张需要资金输血。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三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总规模 35 亿元;完成 3 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定息债券的发行工作;完成了 5 亿元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加上新近通过的两期债券融资计划,华远地产的融资额度超过了75亿元。

  从筹资活动的现金流来看,2019年上半年,华远地产“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和“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合计为115.57亿元。其中发行债券所获现金为60.06亿元,通过借款所获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增加了44.27亿元。这也使得上半年“财务费用”激增411.64%。

  数据显示,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受利息支出影响,上半年利息支出为5687万元,同比增长59%。

  由规模扩张引起的融资需求加快,资产负债率也有所上涨。财报显示,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85.06%,较去年同期增长4.82%。

半年报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