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亿接盘中民投地王 绿地省了30亿

121亿接盘中民投地王 绿地省了30亿
2019年02月14日 23:31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乐居财经 王若君 发自上海

  曾经的上海地王——董家渡13、15号地块易主了,接盘方是绿地。

  2月14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SH)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绿地地产集团,收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及其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外滩)50%股权,以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交易价格为121亿元。

  2014年11月,成立仅3个月的中民投联合上海外滩投资、中民投实际控制的上海佳渡置业,斥资248.5亿元拿下了彼时的上海地王董家渡13、15地块。作为中民投最优质的资产之一,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是成立项目公司独立运作,项目公司正是中民外滩。

  天眼查数据显示,中民外滩的股权结构为中民投及其旗下公司共持股50%(中民投持股49%、上海佳渡置业持股1%),安信信托持45%、上海外滩投资持股 5%。

  2017年初,中民投将手中持有的36%、旗下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9%,合计45%股权转记到安信信托名下,后来安信信托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共募资240亿来买下这部分股权。

  如今,绿地花费121亿元的代价收购中民外滩50%股权,这个价格看起来比较美丽。但值得注意的是,绿地还接手了转让的全部债权,而这部分债权尚无从考证。

  绿地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民外滩总资产4,015,331万元,总负债2,978,866万元,净资产1,036,465万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中民外滩总资产4,531,628万元,同比增12.86%,总负债3,529,840万元,同比增18.50%,净资产1,001,788万元,同比降3.3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民投一直想以150亿总价转让剩下的50%股权,无奈一直找不到“接盘侠”,绿地此次接盘,如不把接手的转让方债权计算在内,省了约30亿元。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分析认为,121亿对绿地而言是不错的交易。这幅土地是2014年底拿下的,但是2015年和2016年上海房价涨较大,土地价格也快速上扬。绿地应该更看重项目未来发展潜力,加码在上海核心位置项目,对完善产品体系有帮助。

  此外,中民投在拿地后一年便启动开发,三年过去,开发投入自然不少。更重要的是,绿地接手的一片“净地”。早在2002年,泛海控股便以等同于零成本的价格获取董家渡10号、12号、14号三块南外滩核心区域,但要求其承担其拆迁费用。17年过去,该项目相当一部分土地还在拆迁中。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董家渡13、15号地块地处上海南外滩地区的核心板块,甚至被业内称为“钻石地块”。

  绿地公告显示,董家渡13、15号地块位于黄浦区小东门街道616、735街坊,冬至中山南路,南至东江阴街,西至外仓桥街、南仓街,北至王家码头路。项目用地性质为商住办、占地面积12.67万平方米(190亩),容积率5.54。

  当时,该地块的出让条件近乎苛刻。据地块公告,为符合外滩金融集聚带开发建设,该地块采取“带规划方案”的整体出让方式,要求受让人对地块整体受让,并按照规划要求统一开发,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滨水新兴金融中心。

  黄浦区作为土地出让方,对规划要求面面俱到:功能业态,要商业、办公、居住、文化休闲混合,且细致到商业比例不大于17%,办公比例不小于65%,住宅比例不大于18%;区域交通,要符合城市道路“密、窄、弯”特点,保持鱼骨状历史巷弄格局,传承传统城市空间肌理;空间格局,要综合考虑舒适、宜步、慢行的公共资源,建筑天际线要延续外滩风貌等。

  因此,据当时的预申请公告结果,董家渡13、15号地块共接受20人次的咨询,最终进入现场竞买的却将仅有2家企业——中民投和泛海控股。而这两家公司本身关系密切,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卢志强就是泛海控股董事长。

  2019年初,中民投违约风波集中爆发。自2月1日起执行的上海金融法院2019法执74字第2、3、4、5号同时冻结了中民投对董家渡项目实际控制的50%股权。

  彼时的中民投,已然面临着巨大的债务压力。

  据上海清算所披露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七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中民投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其他应付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比较大。截至2018年9月末,其负债总额为2327.92亿元。其中,近三年及2018年三季度末流动负债占当期总负债的比重分别为67.35%、51.25%、59.34%和62.00%。

  如今,绿地接盘董家渡13、15地块的消息终得坐实,成为新一任“地主”,债务压顶的中民投也终得一丝喘息机会。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绿地 外滩 董家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