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卖”唯品会:斥资近亿元豪装广州总部

“特卖”唯品会:斥资近亿元豪装广州总部
2019年02月12日 18:57 新浪乐居

  记者 张丹 

  聚集腾讯、阿里、复星、国美等多个巨头的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地再出新进展,唯品会已觅得一装饰公司,继续推进琶洲总部大厦落地。

  2月12日,维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中标唯品会琶洲总部大厦精装修专业承包工程标段二,中标金额9400万人民币。

  推进全球战略

  唯品会成立于2008年,总部设在广州,在中国开创了独有的“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特卖模式,在线销售服饰鞋包、美妆、母婴、居家等各类精选折扣名品。资料显示,其于2015年以96715万元底价将琶洲西区AH040232、AH040234地块收入囊中,2016年6月,唯品会总部大厦在海珠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举行了奠基典礼。今日,维业股份中标唯品会琶洲总部大厦精装修专业承包工程标段二,进一步推进大厦落成。

  根据琶洲西区整体建成规划,唯品会总部大厦北朝珠江,南向则是广日、康美药业等大鳄,东侧为琶洲会展公园和琶洲会展中心,西侧面向阿里巴巴、微信、小米、环球等等巨头。

  按照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的勾画,大厦建成后,将成为唯品会全球总部,负责全球战略及集团核心业务的运营。

  将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中国硅谷”,这是海珠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该区的定位,该集聚区吸引了腾讯、阿里、国美、唯品会、小米、YY 等多家互联网相关企业进驻。据了解,未来10年琶洲将大力发展六大产业,其中电子商务交易规划达9000亿元。

  净利润屡次负增长

  作为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首批启动项目之一,唯品会总部大厦的落成,是唯品会打造全球一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历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不过唯品会打造全球一流电子商务平台的进程并不顺利。

  根据易观数据,在2018年第3季度,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中,唯品会以3.2%的市场份额落后于天猫、京东和苏宁易购,已失去中国第三大B2C电商的地位。如果把拼多多考虑进去,唯品会在电商里的排名已跌落至第5名。

  从唯品会披露的财报数据也可以看出,市场份额的缩减,经营业绩也受到了威胁。截止2018年第三季度,唯品会已连续24个季度盈利,然而营收增速在放缓,净利润多次出现负增长。

  财报显示,唯品会2018年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178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53亿元增长16.4%;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2.28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381亿元下滑32%。而2018年前两个季度的营收增速分别为24.6%、18.4%,净利润增长率为-4.0%、76.4%(主因投资收益实现增长)。而2017年全年有三个季度净利润都是负增长,分别是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4%、-1.4%、-12.3%。

  不过,市场对唯品会的看法呈现两极。唯品会持续在盈利,然而股票价格却连连下跌,市场估值缩水近四分之三,目前市场估值仅为33.5亿美元,仅为拼多多的七分之一,对于其盈利模式能否持续存疑。而市场也有对其盈利模式鼓掌看好。华尔街投行KeyBanc在1月23日发布的投资研究报告中,将唯品会评级调高至增持,目标股价定为10美元。KeyBanc分析师汉斯•张(Hans Chung)在报告中称,唯品会的销售额已有所提高,主要得益于对服务业务的专注、商品打折,以及通过较低的定价直接促销。

  回归“特卖”

  2018年唯品会回归“特卖”,强化特卖基因,坚持好货战略下的特卖,实现活跃用户数、订单数量的双增长。

  资料显示,得益于“特卖”战略回归和自营服饰穿戴品类的稳固优势,2018年第三季度唯品会订单数达到9570万,同比增长29%。活跃用户数实现11%的增长,客群购买力、用户粘性等数据稳步提升,用户复购率达85%,复购客户订单占比达96%。

  为了增加业务收入,唯品会曾在不同领域做尝试,但并没有太大成效。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在2018年年中战略会上宣布回归特卖这一最初定位。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证明了该战略的初步成功。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在2018年第三季度,唯品会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11%,呈现健康的增长趋势。其次,人均消费额的持续上升,体现了我们运营实力和执行能力。”

  “在第三季度,唯品会人均消费额同比增长5%,得益于人均订单量的强势增长。”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在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后表示,“新消费趋势下,各层级市场变化明显,唯一不变的是消费者对‘好货不贵’的需求。唯品会坚定不移做特卖,就是要面向广普人群做真正的品牌特卖。”

  行业分析人士称,特卖领域已不似当年,有太多竞争者想分一杯羹,比如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等,唯品会想要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前路仍然有很多压力。

责任编辑:鲍一凡

唯品会 广州总部 琶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